南苏丹︰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的前线分享

“我从没见过这样巨大的紧急危机。”

来自英国的护士奥滕斯帕特森(Helen OTTENS-PATTERSON),正担任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上尼罗州(Upper Nile State)马班县(Maban county)医疗统筹一职。无国界医生在当地服务超过11万名从苏丹青尼罗州(Blue Nile state)冲突逃离出来的难民,是最主要提供的紧急医疗护理的组织。在该县4个营地之一的巴提(Batil)难民营,无国界医生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高于紧急门坎2倍。奥滕斯帕特森分享了她为这群特别脆弱的人提供护理的经验。

巴提与该区另外3个营地一样,位处一块沼泽平原上,原本没有任何服务提供予来到的约3.5万名难民。所有东西都要从零开始:医疗护理、清洁饮用水、卫生以及清洁系统。很难想象人们会在哪里生活,会怎样生存。这里是南苏丹极为偏远的地区,道路出入几乎不可能。我们需要自行处理所有的事项。


我在营地的各处走动,尝试了解住人们所面对的挑战。昨天,我们到了一个特别隔开的地方;我四处观看,和一些难民交谈,望进帐篷里,只看到很少食物。然后我瞥见一位站在远处的小男孩。他非常瘦小,好像一幅小的油墨画像。他的皮肤起皱,而且下垂到折起来。他的手臂、双腿和臀部都没有肉,但有一个很大的肚子,显示他有寄生虫。他的情况非常非常恶劣。

穆罕默德(Mohammed)是家中10个小孩里最小的一个。母亲在逃离青尼罗州往巴提时已经怀孕,并在路上离世。父亲要独力照顾他和其它9个兄弟姊妹。穆罕默德曾参与无国界医生为严重营养不良儿童提供的门诊治疗性喂食项目,但他没有进食我们医护人员给他的治疗性食品。他的父亲很明显无法处理他的病情,因为他要独自做很多事情。因此我们决定接收这名小男孩到我们的医院,让他可以接受深切治疗。

假如我昨天不是偶然遇上这个小孩,恐怕他会在几天内去世。我们走进营地去接触人群是很重要的,否则,许多其它儿童和家庭将无法获得他们生存所需要的支援。

这里的家庭已经或正在失去了母亲、父亲或孩子。这里人口的应对机制被破坏。人们一般能处理这些事情,但他们就是无法处理。他们的储备在前来巴提的漫长而严峻的旅程中,已被逐步蚕蚀。你看看他们的脸,不是没有情绪,他们心里有些感受,但他们只是封闭了自己。那是我很难形容的。我们需要主动寻找和支援这些脆弱的家庭,一步步地帮助他们。

这是一场巨大的紧急危机,我们面对的是有约35,000人的难民营,而不只是一小撮家庭。在他们当中,约9,000人是5岁以下儿童,其中逾1,500人患有最严重的营养不良,需要接受喂食治疗。根据我们最新的死亡率统计,营地每天都有3至4名小童死于原可避免的疾病。

虽然情况如此严峻,难民仍前来我们这里,显示他们仍抱着一丝希望。如果他们认为无国界医生不能带来改变,他们是不会前来的。而你看到虽然人们面对如此逆境,他们仍会微笑,欢迎你到他们的栖息处,做一些充满善意的手势。我不知道这从何而来,但我们都上了一课,这给我动力和勇气继续工作。

这次危机有着与别不同的重量。我自1999年起为无国界医生工作,但从来未在其它地方见过这样的情况。我是个护士,这是我的工作,每天都要面对生死和疾病,但那通常在一个比较平衡的状态。这里的情况,对于我作为一个人和一个医疗人员而言,也是十分艰难的现实。这危机真切的触动我,虽然有无国界医生的资源和专业作我的后盾,但有时我也会觉得爱莫能助。

应对最紧急和实时的医疗需要,是我们的强项,也是我们在这里的原因。我们能够达至的简直难以置信,但仍未足够。总有更多的事可以做,我们要努力确保人们得到他们所需的协助,不单为了生存,更要给予他们尊严,给予他们具质素的生活,肯定他们可以保持自己的斗志。

在巴提营地,无国界医生快速开设了一所有130张病床的紧急前线医院,设有门诊和住院服务、妇产部和治疗性喂食中心,现正治疗1,600名患有严重急性营养不良的儿童。每星期约有30个儿童有腹泻或呼吸道疾病等危及生命的并发症,需要接受深切治疗。自巴提营地在5月设立至今,无国界医生已进行14,500次诊症。医疗队伍亦协助分发基本的维生必需品予初抵营地的难民,又继续设立分发饮用水的网络。

在上尼罗州马班县的4个营地,无国界医生现有逾160名国际救援人员和逾700名当地员工,管理3间前线医院,每星期进行逾7,000次诊症。无国界医生亦进行大规模的饮用水供应和分发项目,包括管理井眼和水泵,并设立口服补液点。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难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