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的前線分享

「我從沒見過這樣巨大的緊急危機。」

來自英國的護士奧滕斯帕特森(Helen OTTENS-PATTERSON),正擔任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上尼羅州(Upper Nile State)馬班縣(Maban county)醫療統籌一職。無國界醫生在當地服務超過11萬名從蘇丹青尼羅州(Blue Nile state)衝突逃離出來的難民,是最主要提供的緊急醫療護理的組織。在該縣4個營地之一的巴提(Batil)難民營,無國界醫生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高於緊急門檻2倍。奧滕斯帕特森分享了她為這群特別脆弱的人提供護理的經驗。

巴提與該區另外3個營地一樣,位處一塊沼澤平原上,原本沒有任何服務提供予來到的約3.5萬名難民。所有東西都要從零開始:醫療護理、清潔飲用水、衛生以及清潔系統。很難想像人們會在哪裡生活,會怎樣生存。這裡是南蘇丹極為偏遠的地區,道路出入幾乎不可能。我們需要自行處理所有的事項。


我在營地的各處走動,嘗試了解住人們所面對的挑戰。昨天,我們到了一個特別隔開的地方;我四處觀看,和一些難民交談,望進帳篷裡,只看到很少食物。然後我瞥見一位站在遠處的小男孩。他非常瘦小,好像一幅小的油墨畫像。他的皮膚起皺,而且下垂到折起來。他的手臂、雙腿和臀部都沒有肉,但有一個很大的肚子,顯示他有寄生蟲。他的情況非常非常惡劣。

穆罕默德(Mohammed)是家中10個小孩裡最小的一個。母親在逃離青尼羅州往巴提時已經懷孕,並在路上離世。父親要獨力照顧他和其他9個兄弟姊妹。穆罕默德曾參與無國界醫生為嚴重營養不良兒童提供的門診治療性餵食項目,但他沒有進食我們醫護人員給他的治療性食品。他的父親很明顯無法處理他的病情,因為他要獨自做很多事情。因此我們決定接收這名小男孩到我們的醫院,讓他可以接受深切治療。

假如我昨天不是偶然遇上這個小孩,恐怕他會在幾天內去世。我們走進營地去接觸人群是很重要的,否則,許多其他兒童和家庭將無法獲得他們生存所需要的支援。

這裡的家庭已經或正在失去了母親、父親或孩子。這裡人口的應對機制被破壞。人們一般能處理這些事情,但他們就是無法處理。他們的儲備在前來巴提的漫長而嚴峻的旅程中,已被逐步蠶蝕。你看看他們的臉,不是沒有情緒,他們心裡有些感受,但他們只是封閉了自己。那是我很難形容的。我們需要主動尋找和支援這些脆弱的家庭,一步步地幫助他們。

這是一場巨大的緊急危機,我們面對的是有約35,000人的難民營,而不只是一小撮家庭。在他們當中,約9,000人是5歲以下兒童,其中逾1,500人患有最嚴重的營養不良,需要接受餵食治療。根據我們最新的死亡率統計,營地每天都有3至4名小童死於原可避免的疾病。

雖然情況如此嚴峻,難民仍前來我們這裡,顯示他們仍抱著一絲希望。如果他們認為無國界醫生不能帶來改變,他們是不會前來的。而你看到雖然人們面對如此逆境,他們仍會微笑,歡迎你到他們的棲息處,做一些充滿善意的手勢。我不知道這從何而來,但我們都上了一課,這給我動力和勇氣繼續工作。

這次危機有著與別不同的重量。我自1999年起為無國界醫生工作,但從來未在其他地方見過這樣的情況。我是個護士,這是我的工作,每天都要面對生死和疾病,但那通常在一個比較平衡的狀態。這裡的情況,對於我作為一個人和一個醫療人員而言,也是十分艱難的現實。這危機真切的觸動我,雖然有無國界醫生的資源和專業作我的後盾,但有時我也會覺得愛莫能助。

應對最緊急和即時的醫療需要,是我們的強項,也是我們在這裡的原因。我們能夠達至的簡直難以置信,但仍未足夠。總有更多的事可以做,我們要努力確保人們得到他們所需的協助,不單為了生存,更要給予他們尊嚴,給予他們具質素的生活,肯定他們可以保持自己的鬥志。

在巴提營地,無國界醫生快速開設了一所有130張病床的緊急前線醫院,設有門診和住院服務、婦產部和治療性餵食中心,現正治療1,600名患有嚴重急性營養不良的兒童。每星期約有30個兒童有腹瀉或呼吸道疾病等危及生命的併發症,需要接受深切治療。自巴提營地在5月設立至今,無國界醫生已進行14,500次診症。醫療隊伍亦協助分發基本的維生必需品予初抵營地的難民,又繼續設立分發飲用水的網絡。

在上尼羅州馬班縣的4個營地,無國界醫生現有逾160名國際救援人員和逾700名當地員工,管理3間前線醫院,每星期進行逾7,000次診症。無國界醫生亦進行大規模的飲用水供應和分發項目,包括管理井眼和水泵,並設立口服補液點。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