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北拜赫尔加扎勒数以千计新近流离失所者亟需人道支援

数以千计平民在逃离了苏丹与南苏丹两国在边界争议地区的暴力后,现在亟需粮食、饮用水和医疗护理。无国界医生在人道情况本已不堪的南苏丹北拜赫尔加扎勒州(Northern Bahr el Ghazal)开展了紧急救援行动,协助刚到达当地的流离失所者。他们大部分人到埗时都身无长物。
 
根据当局的数字,自去年10月开始已有1,542个家庭,来到北拜赫尔加扎勒州的乌韦勒北县(Aweil North County)。数字不断上升,大部分到来的人都告诉无国界医生队伍,他们是要逃离阿卜耶伊(Abyei)边界争议地区的暴力和民兵的袭击。部分人由远至联合州(Unity State)和上尼罗河州(Upper Nile State)前来,而自去年初开始,该两个地区的反对派部队已和南苏丹政府军交战。流离失所者逃离时身无长物,徒步数周来到南苏丹这个灼热的角落,并栖身在现有的流离失所者营地。
 
来自联合州阿比诺曼(Abiemnom)的马文(Abok Mawein)说:“当民兵袭击那地区时,我逃离了自己的村庄。他们趁夜间来袭,我在混乱中与孩子和丈夫失散了。直到现在我都不知道他们是否仍然生还。”目前马文住在乌韦勒北卡莱克(Calek)的一个营地里。
 
粮食、饮用水和医疗护理的需求巨大。很多刚到埗的人只靠来自人手挖掘水井的饮用水维生;差不多所有人都因为缺乏卫生设施而被迫在野外便溺。组织开展了紧急救援行动协助刚到达的流离失所者,向他们提供医疗服务和派发必需品,如运载水的水桶、煮食器具、肥皂和毛毡。成员中有介乎6个月至5岁儿童的家庭亦会获得粮食补给品,以协助击退营养不良。现时已有1,041个家庭受惠于这些持续进行的紧急物资派发行动。
 
除提供疟疾、呼吸道感染和腹泻的治疗外,无国界医生也为5岁以下的儿童提供疫苗接种。组织在普尔阿孔(Pour Akon)营地完成了一个快速麻疹接种项目,533名儿童获接种疫苗。然而,缺乏适当的饮用水和卫生设施,令居民患上经水传播疾病的风险增加。在其中一个营地,组织的队伍于一周内便治疗了42名急性水腹泻的儿童。组织的生育健康服务队伍在到访普尔阿孔额外加建的营地时,为59名妇女提供产前护理。即使这些妇女已在怀孕后期,这次还是她们首次接受产前诊症。
 
无国界医生项目统筹扎德尔(Andrew Zadel)说:“乌韦勒北的人道情况已经很严峻,难以获得医疗护理是长期问题。再加上数以千计流离失所者的到来,让情况更加恶化。”
 
新到埗的家庭以树枝和草建起基本茅屋,并获当地社区分享稀少的水及粮食资源,社区当中许多人之前都曾因暴力逃离。2014年的收成因当地的低雨量而异常差劣,营内居民自10月开始便没有足够粮食分给新到埗的流离失所者。他们为生存被迫采摘野生罗望子果实和Akuor树的树叶作粮食。有些人采摘沙枣,花数小时用树枝砸破果核,把内层的种子煮熟进食;有些则收集柴枝和编制草席到市场出售来赚钱购买粮食。
 
扎德尔说:“目前我们为乌韦勒北11个营地当中的10个提供援助。我们正计划在新建的营地里分发更多的必需品,但这里的居民十分脆弱,急需更多支持。”他续说:“如未来数月未能提供显著的援助,我们担心他们的营养情况将会恶化。我们需要其他组织在这里帮助这个被忽略的群体。”
 
无国界医生是唯一持续在乌韦勒北工作的国际非政府组织。组织管理一间基层医疗护理诊所,并在区内,包括卡莱克和其他数个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开展外展社区服务。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