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北拜赫爾加扎勒數以千計新近流離失所者亟需人道支援

數以千計平民在逃離了蘇丹與南蘇丹兩國在邊界爭議地區的暴力後,現在亟需糧食、飲用水和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人道情況本已不堪的南蘇丹北拜赫爾加扎勒州(Northern Bahr el Ghazal)開展了緊急救援行動,協助剛到達當地的流離失所者。他們大部分人到埗時都身無長物。
 
根據當局的數字,自去年10月開始已有1,542個家庭,來到北拜赫爾加扎勒州的烏韋勒北縣(Aweil North County)。數字不斷上升,大部分到來的人都告訴無國界醫生隊伍,他們是要逃離阿卜耶伊(Abyei)邊界爭議地區的暴力和民兵的襲擊。部分人由遠至聯合州(Unity State)和上尼羅河州(Upper Nile State)前來,而自去年初開始,該兩個地區的反對派部隊已和南蘇丹政府軍交戰。流離失所者逃離時身無長物,徒步數周來到南蘇丹這個灼熱的角落,並棲身在現有的流離失所者營地。
 
來自聯合州阿比諾曼(Abiemnom)的馬文(Abok Mawein)說:「當民兵襲擊那地區時,我逃離了自己的村莊。他們趁夜間來襲,我在混亂中與孩子和丈夫失散了。直到現在我都不知道他們是否仍然生還。」目前馬文住在烏韋勒北卡萊克(Calek)的一個營地裡。
 
糧食、飲用水和醫療護理的需求巨大。很多剛到埗的人只靠來自人手挖掘水井的飲用水維生;差不多所有人都因為缺乏衛生設施而被迫在野外便溺。組織開展了緊急救援行動協助剛到達的流離失所者,向他們提供醫療服務和派發必需品,如運載水的水桶、煮食器具、肥皂和毛氈。成員中有介乎6個月至5歲兒童的家庭亦會獲得糧食補給品,以協助擊退營養不良。現時已有1,041個家庭受惠於這些持續進行的緊急物資派發行動。
 
除提供瘧疾、呼吸道感染和腹瀉的治療外,無國界醫生也為5歲以下的兒童提供疫苗接種。組織在普爾阿孔(Pour Akon)營地完成了一個快速麻疹接種項目,533名兒童獲接種疫苗。然而,缺乏適當的飲用水和衛生設施,令居民患上經水傳播疾病的風險增加。在其中一個營地,組織的隊伍於一周內便治療了42名急性水腹瀉的兒童。組織的生育健康服務隊伍在到訪普爾阿孔額外加建的營地時,為59名婦女提供產前護理。即使這些婦女已在懷孕後期,這次還是她們首次接受產前診症。
 
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扎德爾(Andrew Zadel)說:「烏韋勒北的人道情況已經很嚴峻,難以獲得醫療護理是長期問題。再加上數以千計流離失所者的到來,讓情況更加惡化。」
 
新到埗的家庭以樹枝和草建起基本茅屋,並獲當地社區分享稀少的水及糧食資源,社區當中許多人之前都曾因暴力逃離。2014年的收成因當地的低雨量而異常差劣,營內居民自10月開始便沒有足夠糧食分給新到埗的流離失所者。他們為生存被迫採摘野生羅望子果實和Akuor樹的樹葉作糧食。有些人採摘沙棗,花數小時用樹枝砸破果核,把內層的種子煮熟進食;有些則收集柴枝和編製草蓆到市場出售來賺錢購買糧食。
 
扎德爾說:「目前我們為烏韋勒北11個營地當中的10個提供援助。我們正計劃在新建的營地裡分發更多的必需品,但這裡的居民十分脆弱,急需更多支援。」他續說:「如未來數月未能提供顯著的援助,我們擔心他們的營養情況將會惡化。我們需要其他組織在這裡幫助這個被忽略的群體。」
 
無國界醫生是唯一持續在烏韋勒北工作的國際非政府組織。組織管理一間基層醫療護理診所,並在區內,包括卡萊克和其他數個國內流離失所者營地,開展外展社區服務。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