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战火中的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今日宣布,当南苏丹的各个城镇遭受灾难性的袭击,医疗护理也同样深陷战火之中,病人在病床上被枪击,病房被烧为焦土,医疗设备被抢掠,还曾有整间医院被毁。数以十万计的人实际上被排拒在救命的援助之外。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见证了最近在上尼罗河州(Upper Nile State)的马拉卡勒(Malakal)发生的武装袭击和冲突的恐怖后果,他们发现病人在镇上的教学医院(Teaching Hospital)内被谋杀。自2013年12月中爆发冲突以来,无国界医生目睹的另一宗针对医疗设施的攻击则在联合州(Unity State)发生,无国界医生的一支队伍返回莱尔(Leer),发现医院被洗劫、烧毁和肆意破坏。镇上大部分建筑物被夷为平地。
 
无国界医生项目总管戈尔热(Raphael GORGEU)说,“对医疗设施和病人的伤害,只是针对城镇,市场和公共设施的冷酷攻击的一小部分。”他续说,“这些攻击显示了对医疗护理的不尊重,令最脆弱的人群在他们最需要的时候无法获得救命的援助。”
 
马拉卡勒的恐怖景象
2月22日,无国界医生在马拉卡勒的教学医院发现了至少14具尸体,以及在医院内零星分布的50至75名因太虚弱或年老而无法逃生的病人。有迹象显示其中数名病人被开枪打死时仍躺在床上。医院的多间病房,包括为营养不良儿童设立的治疗性喂食中心已经被烧毁,整间医院明显遭到洗劫。无国界医生将一些最严重的病人撤离到联合国驻南苏丹特派团(UNMISS)在马拉卡勒的基地进行救治,其中13名病人身受枪伤。
 
无国界医生在马拉卡勒的紧急统筹弗朗西斯科(Carlos FRANCISCO)说,“马拉卡勒空无一人,房屋被烧毁,数不清的尸体散落街头。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在马拉卡勒发生的残暴行为,只留下一个被洗劫一空的城市和一群饱受重创的人们。”
 
被无国界医生撤离到UNMISS基地的一些病人回顾说,武装分子于2月19日进入医院,开枪打死没有钱或手机可以上交的人们。根据幸存者的陈述,当日下午,武装分子再次回到医院,杀掉床上的病人,以及其他逃到手术室求生的人,据称他们也有强暴妇女和年轻女孩。
 
数十万人在莱尔无法获得护理
1月底至2月初之间,莱尔医院被洗劫并摧毁,令数以十万计的人们无法获得关键的、救命的医疗护理。 
 
在该区局势不穏数周过后,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得以重返莱尔医院进行评估,发现恐怖的景象:医疗设备和建筑物化为灰烬,药瓶被打碎并散满一地,消毒过的手术设备被破坏,丢得到处都是。药品,病床,以及其他设备都被洗劫一空。医院里连一张床都没有剩下。
 
戈尔热说,“莱尔以及联合州南部的人们都知道他们可以依靠无国界医生提供关键的医疗护理,但现在这个保障荡然无存。令我们得以开展工作的至关重要的信任已经破灭,最终的受害者是数不清的人们,他们因缺乏医疗护理,有可能死亡。”
 
莱尔医院建于25年前,是该区唯一的二级医疗设施,是整个地区近30万人的一条重要救生索。仅在2013年,医院进行了6.8万次诊症,施行400次外科手术,治疗2,100名营养不良的儿童。自12月15日南苏丹爆发冲突起至2014年1月15日,医院共进行4,000次诊症,直至医院在1月底被迫关闭前,医院共进行了170例手术。
 
无国界医生在莱尔的项目总管麦纳德(Sarah MAYNARD)说,“由于持续不安全的局势,平民已经逃离莱尔,居住在条件恶劣的丛林中,他们因过于恐惧而不敢回家,莱尔镇已成为一座空城。但即使他们明天或一个月之后返回,他们的家园已变成一片废墟,也没有医疗照顾。这对于人们而言是一场灾难。”
 
无国界医生现时有240名当地员工身藏于丛林,艰难地为病人展开治疗,他们所使用的医疗用品迅速减少。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正在重复使用包扎伤口的绷带,并竭尽全力救助患病的流离失所者,他们或饮用了肮脏的河水,或因缺乏食物而进食睡莲致病。无国界医生现正尝试所有方法为流离失所者提供医疗服务,以及为当地员工补给医疗用品。
 
戈尔热说,“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应否回到莱尔医院工作。那不仅需要投入大量资源,也将有赖于交战各方对我们在联合州南部及全国其他地区的医疗设施、工作人员、病人等无条件的尊重。”
 
南苏丹医疗护理深陷战火的不安现象
  • 南苏丹发生了一系列骚扰事件,对医疗人员、病人以及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造成影响,马拉卡勒医院内所发生的暴行及对于莱尔医院的破坏是其中之一。   
  • 一月中旬,武装人员抢劫了无国界医生位於马拉卡勒的医院,并恐吓组织的员工,无国界医生在该镇的医疗项目被迫中止。
  • 一月中旬,联合州首府本提乌(Bentiu)爆发混战,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遭到洗劫,医疗人员被迫撤离本提乌州立医院(Bentiu State Hospital),将药品及医疗设施留给病人及他们的看顾者。该镇数以千计的人几周内无法得到医疗照顾。
  • 在琼莱州博尔(Bor),据称在2013年12月爆发的冲突中,有病人在医院被杀,死时仍躺在病床上。2月初,无国界医生前往该医院时,发现一名母亲及一名婴儿的腐烂尸体被丢弃在医院的水箱内。尽管该医院目前仍在运作,医疗设施充足,病房内却只有数个病人,该镇的大部分地区已空无一人。
 
戈尔热说,“南苏丹的医疗护理陷入战火之中。医院成为了暴力和袭击的目标,不再是用于治疗的安全庇护所。医院充斥着恐惧而非信任,完全违背了它们的目的和作用。南苏丹有数以十万计的人亟需食物、饮用水、栖息处和医疗照顾,而问题是在恐惧与全然不尊重的氛围下,如何提供中立且有效的援助?“
 
无国界医生自1983年起在现称为南苏丹共和国的地区工作,目前在10个州的其中9个运作17个项目,常规项目包括阿哥克(Agok)、乌韦勒(Aweil)、本提乌,戈格里亚勒(Gogrial)、马班(Maban)、马拉卡勒、纳塞尔(Nasir)、延比奥(Yambio)、兰基安(Lankien)、屿艾(Yuai)、帕馬(Pamat)和伊达(Yida)。组织亦在朱巴(Juba)、奥埃里阿勒(Awerial)、马拉卡勒、迈鲁特和尼穆莱(Nimule)设立了5个紧急项目。无国界医生应对各种紧急情况,包括大规模流徙、难民涌入、恶劣的营养情况以及疾病高峰期,例如麻疹、疟疾、急性水样腹泻和黑热病,同时提供基本和专科医疗护理服务。无国界医生亦为在肯尼亚、乌干达及埃塞俄比亚的南苏丹难民提供医疗和人道援助。
在此次危机爆发的首10周,无国界医生进行了103,614次诊症(包括40,925名5岁以下儿童),3,767例住院病例(包括2,282名5岁以下儿童),治疗 1,393名战伤者,进行755例大手术,协助2,157例分娩。无国界医生在南苏丹现有333名国际救援人员及3,330名当地员工。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