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戰火中的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今日宣佈,當南蘇丹的各個城鎮遭受災難性的襲擊,醫療護理也同樣深陷戰火之中,病人在病床上被槍擊,病房被燒為焦土,醫療設備被搶掠,還曾有整間醫院被毀。數以十萬計的人實際上被排拒在救命的援助之外。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見證了最近在上尼羅河州(Upper Nile State)的馬拉卡勒(Malakal)發生的武裝襲擊和衝突的恐怖後果,他們發現病人在鎮上的教學醫院(Teaching Hospital)內被謀殺。自2013年12月中爆發衝突以來,無國界醫生目睹的另一宗針對醫療設施的攻擊則在聯合州(Unity State)發生,無國界醫生的一支隊伍返回萊爾(Leer),發現醫院被洗劫、燒毀和肆意破壞。鎮上大部分建築物被夷為平地。
 
無國界醫生項目總管戈爾熱(Raphael GORGEU)說:「對醫療設施和病人的傷害,只是針對城鎮,市場和公共設施的冷酷攻擊的一小部分。」他續說:「這些攻擊顯示了對醫療護理的不尊重,令最脆弱的人群在他們最需要的時候無法獲得救命的援助。」
 
馬拉卡勒的恐怖景象
2月22日,無國界醫生在馬拉卡勒的教學醫院發現了至少14具屍體,以及在醫院內零星分佈的50至75名因太虛弱或年老而無法逃生的病人。有跡象顯示其中數名病人被開槍打死時仍躺在床上。醫院的多間病房,包括為營養不良兒童設立的治療性餵食中心已經被燒毀,整間醫院明顯遭到洗劫。無國界醫生將一些最嚴重的病人撤離到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UNMISS)在馬拉卡勒的基地進行救治,其中13名病人身受槍傷。
 
無國界醫生在馬拉卡勒的緊急統籌法蘭西斯科(Carlos FRANCISCO)說:「馬拉卡勒空無一人,房屋被燒毀,數不清的屍體散落街頭。我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在馬拉卡勒發生的殘暴行為,只留下一個被洗劫一空的城市和一群飽受重創的人們。」
 
被無國界醫生撤離到UNMISS基地的一些病人回顧說,武裝分子於2月19日進入醫院,開槍打死沒有錢或手機可以上交的人們。根據倖存者的陳述,當日下午,武裝分子再次回到醫院,殺掉床上的病人,以及其他逃到手術室求生的人,據稱他們也有強暴婦女和年輕女孩。
 
數十萬人在萊爾無法獲得護理
1月底至2月初之間,萊爾醫院被洗劫並摧毀,令數以十萬計的人們無法獲得關鍵的、救命的醫療護理。 
 
在該區局勢不穏數周過後,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得以重返萊爾醫院進行評估,發現恐怖的景象:醫療設備和建築物化為灰燼,藥瓶被打碎並散滿一地,消毒過的手術設備被破壞,丟得到處都是。藥品,病床,以及其他設備都被洗劫一空。醫院裡連一張床都沒有剩下。
 
戈爾熱說:「萊爾以及聯合州南部的人們都知道他們可以依靠無國界醫生提供關鍵的醫療護理,但現在這個保障蕩然無存。令我們得以開展工作的至關重要的信任已經破滅,最終的受害者是數不清的人們,他們因缺乏醫療護理,有可能死亡。
 
萊爾醫院建於25年前,是該區唯一的二級醫療設施,是整個地區近30萬人的一條重要救生索。僅在2013年,醫院進行了6.8萬次診症,施行400次外科手術,治療2,100名營養不良的兒童。自12月15日南蘇丹爆發衝突起至2014年1月15日,醫院共進行4,000次診症,直至醫院在1月底被迫關閉前,醫院共進行了170例手術。
 
無國界醫生在萊爾的項目總管麥納德(Sarah MAYNARD)說:「由於持續不安全的局勢,平民已經逃離萊爾,居住在條件惡劣的叢林中,他們因過於恐懼而不敢回家,萊爾已成為一座空城。但即使他們明天或一個月之後返回,他們的家園已變成一片廢墟,也沒有醫療照顧。這對於人們而言是一場災難。」
 
無國界醫生現時有240名當地員工身藏於叢林,艱難地為病人展開治療,他們所使用的醫療用品迅速減少。工作人員表示他們正在重複使用包紮傷口的繃帶,並竭盡全力救助患病的流離失所者,他們或飲用了骯髒的河水,或因缺乏食物而進食睡蓮致病。無國界醫生現正嘗試所有方法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醫療服務,以及為當地員工補給醫療用品。
 
戈爾熱說:「我們必須認真考慮應否回到萊爾醫院工作。那不僅需要投入大量資源,也將有賴於交戰各方對我們在聯合州南部及全國其他地區的醫療設施、工作人員、病人等無條件的尊重。」
 
南蘇丹醫療護理深陷戰火的不安現象
南蘇丹發生了一系列騷擾事件,對醫療人員、病人以及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造成影響,馬拉卡勒醫院內所發生的暴行及對於萊爾醫院的破壞是其中之一。   
  • 一月中旬,武裝人員搶劫了無國界醫生位於馬拉卡勒的醫院,並恐嚇組織的員工,無國界醫生在該鎮的醫療項目被迫中止。
  • 一月中旬,聯合州首府本提烏(Bentiu)爆發混戰,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遭到洗劫,醫療人員被迫撤離本提烏州立醫院(Bentiu State Hospital),將藥品及醫療設施留給病人及他們的看顧者。該鎮數以千計的人幾周內無法得到醫療照顧。
  • 在瓊萊州博爾(Bor),據稱在2013年12月爆發的衝突中,有病人在醫院被殺,死時仍躺在病床上。2月初,無國界醫生前往該醫院時,發現一名母親及一名嬰兒的腐爛屍體被丟棄在醫院的水箱內。儘管該醫院目前仍在運作,醫療設施充足,病房內卻只有數個病人,該鎮的大部分地區已空無一人。
 
戈爾熱說:「南蘇丹的醫療護理陷入戰火之中。醫院成為了暴力和襲擊的目標,不再是用於治療的安全庇護所。醫院充斥著恐懼而非信任,完全違背了它們的目的和作用。南蘇丹有數以十萬計的人亟需食物、飲用水、棲息處和醫療照顧,而問題是在恐懼與全然不尊重的氛圍下,如何提供中立且有效的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1983年起在現稱為南蘇丹共和國的地區工作,目前在10個州的其中9個運作17個項目,常規項目包括阿哥克(Agok)、烏韋勒(Aweil)、本提烏,戈格里亞勒(Gogrial)、馬班(Maban)、馬拉卡勒、納塞爾(Nasir)、延比奧(Yambio)、蘭基安(Lankien)、嶼艾(Yuai)、帕馬(Pamat)和伊達(Yida)。組織亦在朱巴(Juba)、奧埃里阿勒(Awerial)、馬拉卡勒、邁魯特和尼穆萊(Nimule)設立了5個緊急項目。無國界醫生應對各種緊急情況,包括大規模流徙、難民湧入、惡劣的營養情況以及疾病高峰期,例如麻疹、瘧疾、急性水樣腹瀉和黑熱病,同時提供基本和專科醫療護理服務。無國界醫生亦為在肯雅、烏干達及埃塞俄比亞的南蘇丹難民提供醫療和人道援助。
在此次危機爆發的首10周,無國界醫生進行了103,614次診症(包括40,925名5歲以下兒童),3,767例住院病例(包括2,282名5歲以下兒童),治療 1,393名戰傷者,進行755例大手術,協助2,157例分娩。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現有333名國際救援人員及3,330名當地員工。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