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朱巴正爆发霍乱,你必须看顾你的孩子

自南苏丹卫生部於2014年5月15日宣布首都朱巴(Juba)爆发霍乱以来,超过1,306*名霍乱病人获得治疗,有29名病人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官方报告 - 截至2014年6月4日晚上11时59分的20号情况报告
 
这星期,凯吉(Mary Keji)带着她两个孩子——4岁的马修(Matthew)及两岁半的卢迪亚(Ludia)赶到无国界医生的霍乱治疗中心,他们两个先後在数小时内感到不适。马修首先开始呕吐,接着便严重腹泻;数小时後,卢迪亚也病倒了。
 
“马修情况恶化时,我开始担心;然後卢迪亚开始不适,我就害怕了。我听说朱巴出现霍乱,而且我知道情况严重。人们说市医院(朱巴教学医院)里有提供治疗,但我要去的话太远了。我住在城市另一边,也没有钱给司机载我到医院。
 
我赶往住在附近的叔父求助,他借了我5南苏丹镑(少於2美金)来买净化水给孩子,但他们病情继续转坏。我很苦恼,但我不够钱乘公车或计程车。然後一些邻居告诉我,他们听闻有个组织在我们区内建了一家专门治疗霍乱的诊所。於是我便抱起他们——马修在我背上丶卢迪亚在我怀中——然後带他们过来。
 
我到达诊所时,医生给他们喝了特别的水。卢迪亚开始好转了,但马修没有。他不想再喝水,而且变虚弱了,所以他们把我们送到这帐幕。他们插了一根针进马修的手臂,注入更强的液体帮他康复。他们说马修很快会好转。
 
我给大家的信息就是要保持一切东西清洁,不要让你的孩子把玩不洁的水或喝下你没有处理过的水;要把水煮一段长时间。进食要小心,即使是吃芒果和香蕉这些水果。朱巴正爆发霍乱,你必须看顾你的孩子。如果你发现呕吐或腹泻等徵状,那你一定要尝试赶往好像这里的特别治疗中心。
 
如果这诊所不在这边,我不知道能做甚麽。我可能只能等,祈望他们不知怎地康复过来。”
 
马修和他的妹妹卢迪亚在数天後成功从无国界医生的霍乱治疗中心康复出院,可以跟母亲凯吉回家。
 
霍乱会导致大量的腹泻和呕吐,可令病人严重脱水致死,有时候更是数小时内的事。小孩特别容易受感染,并且需要立即治疗。霍乱的治疗简单而成效高,只需即时补充因呕吐和腹泻流失的体液和盐份。如能够迅速补充体液,少於1%霍乱病人会死亡。
 
霍乱患者经常以口服补液盐溶液治疗,这些溶液是预先包装好的糖份丶盐份和水的混合液,需大量饮用。严重个案则需要以静脉滴注补充体液,有时候亦会在滴注加入抗生素。
 

 

地点
南苏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