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朱巴正爆發霍亂,你必須看顧你的孩子

自南蘇丹衛生部於2014年5月15日宣布首都朱巴(Juba)爆發霍亂以來,超過1,306*名霍亂病人獲得治療,有29名病人死亡。
 
*世界衛生組織最新官方報告 – 截至2014年6月4日晚上11時59分的20號情況報告
 
這星期,凱吉(Mary Keji)帶著她兩個孩子——4歲的馬修(Matthew)及兩歲半的盧迪亞(Ludia)趕到無國界醫生的霍亂治療中心,他們兩個先後在數小時內感到不適。馬修首先開始嘔吐,接著便嚴重腹瀉;數小時後,盧迪亞也病倒了。
 
「馬修情況惡化時,我開始擔心;然後盧迪亞開始不適,我就害怕了。我聽說朱巴出現霍亂,而且我知道情況嚴重。人們說市醫院(朱巴教學醫院)裡有提供治療,但我要去的話太遠了。我住在城市另一邊,也沒有錢給司機載我到醫院。
 
我趕往住在附近的叔父求助,他借了我5南蘇丹鎊(少於2美金)來買淨化水給孩子,但他們病情繼續轉壞。我很苦惱,但我不夠錢乘公車或計程車。然後一些鄰居告訴我,他們聽聞有個組織在我們區內建了一家專門治療霍亂的診所。於是我便抱起他們——馬修在我背上、盧迪亞在我懷中——然後帶他們過來。
 
我到達診所時,醫生給他們喝了特別的水。盧迪亞開始好轉了,但馬修沒有。他不想再喝水,而且變虛弱了,所以他們把我們送到這帳幕。他們插了一根針進馬修的手臂,注入更強的液體幫他康復。他們說馬修很快會好轉。
 
我給大家的信息就是要保持一切東西清潔,不要讓你的孩子把玩不潔的水或喝下你沒有處理過的水;要把水煮一段長時間。進食要小心,即使是吃芒果和香蕉這些水果。朱巴正爆發霍亂,你必須看顧你的孩子。如果你發現嘔吐或腹瀉等徵狀,那你一定要嘗試趕往好像這裡的特別治療中心。
 
如果這診所不在這邊,我不知道能做甚麼。我可能只能等,祈望他們不知怎地康復過來。」
 
馬修和他的妹妹盧迪亞在數天後成功從無國界醫生的霍亂治療中心康復出院,可以跟母親凱吉回家。
 
霍亂會導致大量的腹瀉和嘔吐,可令病人嚴重脫水致死,有時候更是數小時內的事。小孩特別容易受感染,並且需要立即治療。霍亂的治療簡單而成效高,只需即時補充因嘔吐和腹瀉流失的體液和鹽份。如能夠迅速補充體液,少於1%霍亂病人會死亡。
 
霍亂患者經常以口服補液鹽溶液治療,這些溶液是預先包裝好的糖份、鹽份和水的混合液,需大量飲用。嚴重個案則需要以靜脈滴注補充體液,有時候亦會在滴注加入抗生素。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