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访问无国界医生马班县紧急项目统筹察诺斯

 

“我们正面对极严重的情况”

约10万名来自苏丹(Sudan)青尼罗州(Blue Nile)的难民,为了逃离打斗而逃难至南苏丹(South Sudan)的马班县(Maban County)。他们长途跋涉后,已经筋疲力竭,十分虚弱。在容纳了34,000人的巴提(Batil)难民营,营养不良个案正在上升,但人道援助仍然不足。无国界医生的营养治疗项目已接收了超过1000名儿童,数目还在持续上升。无国界医生正扩大其队伍和医疗工作,组织的紧急统筹察诺斯(John TZANOS)讲述了最新情况。

最迫切的问题是什么?
巴提营地的需求很广泛,除了饮用水、食物和栖身处外,也需要肥皂和用以收集和储存清洁饮用水的水桶,但目前最大的关注是营养情况。我们在过去短短三星期,已经接收了超过1,000名患有严重营养不良的儿童。这是个很庞大的数字,而且正在增加。50名营养不良情况最严重的儿童已经住院,并接受全天候监察。对无国界医生队伍来说,在营地治疗营养不良是与时间竞赛。

什么原因导致这个情况?
这些人已经颠沛多月。很多人在袭击或炸弹爆炸后逃离村庄。他们经常需要在半夜,没有时间做准备的情况下离家。我们要应对很多筋疲力竭而且非常虚弱的家庭的需要。很多人来到的时候,或多或少已经处于较严重的营养不良情况。他们目前每15天获派一次米饭、谷物和食用油的配给,但这并不足够。儿童──特别是最年幼的儿童──缺乏营养储备,导致免疫系统无法正常运作,儿童可能会死于腹泻、发烧或者呼吸道感染。

你能告诉我们更多营地的生活情况吗?
我们在巴提看到的情况很悲惨。除了缺乏食物外,卫生条件欠佳,例如,肥皂的缺乏令情况恶化。有很多腹泻个案。我也很担心疟疾问题和蚊帐的短缺。走在营地里,看到这些无精打采的儿童,不再有力气欢笑和玩耍,令人十分难过。人们很饥饿。最虚弱的儿童死于营养不良或其它疾病。

无国界医生在这地区正在做甚么?

目前在巴提营地,我们大多数时间和精力都花在治疗营养不良上。我们现时在巴提有150张病床。因为日益增长的庞大需要,这个数字会不断调整上升。在过去数天,无国界医生从内罗毕和杜拜通过空运、海运运送了70吨治疗性食品。作为紧急医疗组织,我们也为病患提供治疗。腹泻、疟疾和呼吸道感染是最常见的疾病。我们还提供妇女分娩护理。我们的队伍每天向巴提的难民提供20万升饮用水。

当地国际援助足够吗?
很明显,目前的援助量不足以应对如此庞大的需要。我们现在需要派发更多符合最脆弱一群所需的食物。为了避免儿童、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健康急速恶化,他们需要丰富、多元,含有蛋白质和微量营养素的食物。我们正在进行营养和死亡率调查,以更好地了解这里的需要并调整我们的项目。我们非常担心目前的情况,不得不为最坏的情况做好准备。我们正面对极严重的情况。

后勤困难情况下,派发物资是否可行?
无国界医生主要以空运方式才能运送救援物资。在过去数天,我们已大力扩增加人手,我们也派出了2台车、1台牵引机,以及给营养不良儿童的30吨能量饼干。这个地区的交通很困难。雨季已经开始,有些道路因为水位上升而中断。我们身处一个沼泽地带。然而,机场和道路仍然开放。救援组织不能以后勤困难为借口。我们需要马上动用所有物资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