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贾曼难民营缺水 无国界医生警告危机正在恶化

 

无国界医生警告一项研究的初步结果发现,近120,000名难民由苏丹(Sudan)青尼罗州(Blue Nile State)逃难到南苏丹的难民中,有近四分一的难民正在上尼罗州(Upper Nile State)的一个难民营栖身,该营地的死亡率已达到紧急水平的约2倍。

这个死亡率是从马班县(Maban County)的贾曼(Jamam)难民营进行的快速流行病学调查所得出,该区的季节性暴雨令营地遭到淹浸,使原已脆弱的难民大幅增加患病的风险。由联合国难民署(UNHCR)牵头,以及所有参与当地救援的工作的组织,必须为贾曼的人们寻找更好的出路,否则几乎肯定会造成更多的悲剧和死亡。

无国界医生在贾曼的紧急统筹纽厄尔(Tara NEWELL)说:“这些人从苏丹可怕的暴力中逃了出来,在寻找安全的艰辛旅程中失去了家人,现在,他们只能在泛滥平原上的难民营中,并因恶劣生活条件所致,但可以预防的疾病而垂死挣扎。”

在南苏丹上尼罗州,难民都有着在青尼罗州的暴力和痛苦生活的经历,很多人来到时已经病倒,但他们到达的地方,却极度不适合容纳数以十万计的难民。在旱季时是一片炎热的黄泥荒地,在雨季时却几乎全是沼泽的泛滥平原,只有几片干旱的陆地形成小岛,要寻找地方钻洞取水极其困难。难民没有足够的栖身处和卫生设施、远低于最少标准份量的清洁饮用水,以及现时的洪水急涨令危机更为严重。

在上周四晚上的暴雨过后,区内三个难民营之一的贾曼难民营大部分地方被淹浸。公共厕所满溢,污染了固定水源至不适合人们使用,但营内已出现饮用水短缺。很多营地的居民,包括小孩,都要穿着湿透的衣服和盖着湿透的毛毡睡觉,令他们容易出现低温症。

在过去两星期,无国界医生医疗队伍在贾曼治疗了至少2,500名患有腹泻疾病、呼吸道疾病、疟疾和营养不良的病人。随着雨量增加,愈来愈多人患病,尤其是疟疾和低温症。年幼的儿童最为脆弱。

在贾曼为无国界医生工作的赖恩厄斯医生(Dr. Erna RIJNIERSE)说:“我们的诊所已充满了患有肺炎、腹泻和营养不良的儿童。如果他们继续住在这样的环境里,可能会有极为悲惨的后果。”

无国界医生在持续暴雨来临前,即6月18日的一周内,于贾曼难民营收集到的初步医疗数据显示,儿童死亡率达到每天2.8/10000,高于紧急水平的2/10000。粗(或整体)死亡率是1.8,而紧急水平是每天每10,000人有1人死亡,即现时情况严重。就贾曼难民营而言,即每天有接近3名儿童死亡。当中65%的个案是因腹泻死亡。

暴雨亦会进一步令营内的卫生情况恶化,为疾病的进一步散播带来理想条件。湿透的土地已令前往区内所有难民营的交通变得非常困难。为了应对难民的实时救命需要,必须改善道路和机场以便救援人员和重型设备的运输,为已经极度脆弱和疲惫的人口提供充足和全面的援助。

纽厄尔说:“贾曼现时的生活条件是不能接受的。现在需要的是由联合国难民署牵头,联同所有正在当地参与救援工作的组织,寻求一个解决方案,以除去营地里因严峻生活环境,对难民所产生的健康威胁。我们需要以紧急状态的思维继续救援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去年11月起在上尼罗州为难民提供援助,管理前线医院、流动诊所、深切营养治疗中心及进行麻疹疫苗注射项目。无国界医生队伍每周为上尼罗州的难民提供超过6,000次诊症。我们同时分发基本维生用品(如塑料布料、毛毡及汽油罐)、设立饮用水站和补水站、观察新到难民的死亡率和发病率,以及向从边境前往营地或在营地间移动的难民提供紧急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