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賈曼難民營缺水 無國界醫生警告危機正在惡化

 

無國界醫生警告一項研究的初步結果發現,近120,000名難民由蘇丹(Sudan)青尼羅州(Blue Nile State)逃難到南蘇丹的難民中,有近四分一的難民正在上尼羅州(Upper Nile State)的一個難民營棲身,該營地的死亡率已達到緊急水平的約2倍。

這個死亡率是從馬班縣(Maban County)的賈曼(Jamam)難民營進行的快速流行病學調查所得出,該區的季節性暴雨令營地遭到淹浸,使原已脆弱的難民大幅增加患病的風險。由聯合國難民署(UNHCR)牽頭,以及所有參與當地救援的工作的組織,必須為賈曼的人們尋找更好的出路,否則幾乎肯定會造成更多的悲劇和死亡。

無國界醫生在賈曼的緊急統籌紐厄爾(Tara NEWELL)說:「這些人從蘇丹可怕的暴力中逃了出來,在尋找安全的艱辛旅程中失去了家人,現在,他們只能在泛濫平原上的難民營中,並因惡劣生活條件所致,但可以預防的疾病而垂死掙扎。」

在南蘇丹上尼羅州,難民都有著在青尼羅州的暴力和痛苦生活的經歷,很多人來到時已經病倒,但他們到達的地方,卻極度不適合容納數以十萬計的難民。在旱季時是一片炎熱的黃泥荒地,在雨季時卻幾乎全是沼澤的氾濫平原,只有幾片乾旱的陸地形成小島,要尋找地方鑽洞取水極其困難。難民沒有足夠的棲身處和衛生設施、遠低於最少標準份量的清潔飲用水,以及現時的洪水急漲令危機更為嚴重。

在上周四晚上的暴雨過後,區內三個難民營之一的賈曼難民營大部分地方被淹浸。公共廁所滿溢,污染了固定水源至不適合人們使用,但營內已出現飲用水短缺。很多營地的居民,包括小孩,都要穿著濕透的衣服和蓋著濕透的毛氈睡覺,令他們容易出現低溫症。

在過去兩星期,無國界醫生醫療隊伍在賈曼治療了至少2,500名患有腹瀉疾病、呼吸道疾病、瘧疾和營養不良的病人。隨著雨量增加,愈來愈多人患病,尤其是瘧疾和低溫症。年幼的兒童最為脆弱。

在賈曼為無國界醫生工作的賴恩厄斯醫生(Dr. Erna RIJNIERSE)說:「我們的診所已充滿了患有肺炎、腹瀉和營養不良的兒童。如果他們繼續住在這樣的環境裡,可能會有極為悲慘的後果。」

無國界醫生在持續暴雨來臨前,即6月18日的一周內,於賈曼難民營收集到的初步醫療數據顯示,兒童死亡率達到每天2.8/10000,高於緊急水平的2/10000。粗(或整體)死亡率是1.8,而緊急水平是每天每10,000人有1人死亡,即現時情況嚴重。就賈曼難民營而言,即每天有接近3名兒童死亡。當中65%的個案是因腹瀉死亡。

暴雨亦會進一步令營內的衛生情況惡化,為疾病的進一步散播帶來理想條件。濕透的土地已令前往區內所有難民營的交通變得非常困難。為了應對難民的即時救命需要,必須改善道路和機場以便救援人員和重型設備的運輸,為已經極度脆弱和疲憊的人口提供充足和全面的援助。

紐厄爾說:「賈曼現時的生活條件是不能接受的。現在需要的是由聯合國難民署牽頭,聯同所有正在當地參與救援工作的組織,尋求一個解決方案,以除去營地裡因嚴峻生活環境,對難民所產生的健康威脅。我們需要以緊急狀態的思維繼續救援工作。」

無國界醫生自去年11月起在上尼羅州為難民提供援助,管理前線醫院、流動診所、深切營養治療中心及進行麻疹疫苗注射項目。無國界醫生隊伍每周為上尼羅州的難民提供超過6,000次診症。我們同時分發基本維生用品(如塑膠布料、毛氈及汽油罐)、設立飲用水站和補水站、觀察新到難民的死亡率和發病率,以及向從邊境前往營地或在營地間移動的難民提供緊急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