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苏丹:逃离边界争议地区的两万人无法获得援助

 
苏丹和南苏丹的边界争议地区发生冲突,迫使人们逃到南苏丹的北拜赫尔加扎勒(Northern Bahr el Ghazal)。无国界医生今日警告,身处北拜赫尔加扎勒的逾2万人几乎被断绝所有援助。食物和饮用水供不应求,营内的生活条件极为简陋。
 
无国界医生开设了紧急救援项目来协助这些人。他们在过去一年陆续来到北拜赫尔加扎勒。由于那里位置偏远,又不知道他们应被视为国内流离失所者、难民还是回流人士,所以只能获得极少人道援助。
 
自南苏丹开始公投过程,到现时国家宣布独立整整两年以来,许多人因为社会、经济和安全相关的原因而回到北拜赫尔加扎勒。然而,近几个月来边界争议地区的基尔河(又称阿拉伯河)爆发冲突,令流离失所者不断涌至该区。
 
无国界医生在北拜赫尔加扎勒的项目统筹拉米斯(Shaun LUMMIS)说,“由于很难判断这些人的身分,人道救援机构一直试图了解该为他们提供那些援助,至于无国界医生则不论他们是回流人士、国内流离失所者还是难民,也会提供援助。”
 
这些流离失所者的数目是该区原住民的两倍,主要散居于北拜赫尔加扎勒11个临时营地,其余则被小区里的家庭接待。由于没有被安排指定的栖息地,很多人被迫迁居数次。
 
拉米斯说,“我们二月刚来到这里时,许多人实际上是在丛林居住。数千名流离失所者来到这个地区,却只有很少行动去照顾他们的需要。”
 
无国界医生同时援助流离失所者和当地小区。组织设立流动医疗诊所,又培训了一队小区医疗工作者,去抗击腹泻、疟疾和营养不良。这些疾病是该区人口的三大杀手。此外,组织在帕马镇(Pamat)附近开设基本医疗护理诊所,主要为五岁以下儿童和孕妇服务。
 
Ajok Wol营地的小区领袖阿孔(Anthilio AKON)说,“在基尔河的小镇,我们可以任意耕作,在这里,我们只可力求生存。”现时正值雨季,但那里几乎没有塑料布去搭建栖身的帐篷。
 
自1983年以来,无国界医生一直在现今为南苏丹共和国的地区工作。组织现时在南苏丹10个省的其中6个省进行紧急应对工作,包括大规模流离失所、大批难民涌入、营养不良情况,以及疟疾和黑热病等爆发,并提供基本和专科医疗护理。
 

 

地点
南苏丹
議題
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