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埃绍韦(Eshowe)艾滋病项目提前一年达成“”三个90”目标

无国界医生(MSF)表示,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KwaZulu Natal)小镇埃绍韦的艾滋病/结核病治疗项目,提前一年达到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UNIAIDS)制订的“三个90”1的目标。无国界医生针对这个以社区为本的艾滋病/结核病治疗项目,进行后续调查,成果为90-94-95,意思是:90%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了解自己的状况;而其中94%艾滋病感染者现正接受抗病毒治疗;而他们当中的95%已经抑制住病毒载量(viral load)。这些结果印证了无国界医生的观点:小区层面的介入,能够成功接触及直接支持更多未能接受常规医疗服务的人士——这是控制艾滋病疫情的关键。

 

“三个90”目标是反映一个国家是否成功应对艾滋病的重要指标,根据南非人文社科研究委员会(HSRC)在2018年的数据,以往南非的全国数字估计为85-71-86。

 

埃绍韦项目医疗负责人奥勒医生(Liesbet Ohler)说:“我们证明了即使是在艾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国家、每4人就有1人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地方,亦有机会达到‘三个90’。这些结果印证着整个小区的全力参与。不论是当地公民社会、病人群体,还是医疗人员、传统医疗工作者、传统领袖和他们的成员,所有人一直致力帮忙设计及落实这个项目。重点是,我们确保 94%艾滋病感染者开始治疗,包括那些较少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并寻求护理的人,例如男性。”

 

无国界医生流行病学研究中心(Epicentre)这次调查了3,286人,年龄由15岁到59岁之间。无国界医生及流行病研究中心2013年曾在同一地区做调查,旨在了解项目活动的轻重缓急。2018 年的跟进调查则发现,相较2013年,人群对艾滋病状况的关注度明显上升(涨幅为14%),开始接受治疗的人数亦有增长(24%)。在男性群体当中,对于艾滋病状况的知识(第一个90)显著提高,从68% 升至 83%;接受治疗的人数(第二个90)也从 68% 增至 87%。

 

初步艾滋病发病率(新发艾滋病感染者的数字)有下降的趋势,从2013年的1.2%跌至2018年的0.2%。这一现象也得到数据支持。在调查对象当中,病毒载量已受抑制的艾滋病感染者2比重从56%(2013年)上升至 84%(2018年),反映潜在可能散播艾滋病病毒的人数急剧减少3

 

然而,无国界医生对此持审慎态度,还不能将调查结果直接演绎为胜利宣言;因为在特定年龄层仍存在明显的困难。无国界医生在南非的医疗项目统筹特里维诺医生(Laura Trivino)表示:“虽然15至29岁之间的女性发病率已从2.9%减至1.2%,但这数字仍然很高,显示少女及年轻女性持续面对风险。”

 

在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UNAIDS)于2013年制订“三个90”目标前,无国界医生已于2011年开展“扭转疫情”(Bending the Curves)项目,目的是减少新的艾滋病感染个案,艾滋病关连疾病及死亡个案。“扭转疫情”项目和当地社区及夸祖鲁—纳塔尔省卫生部门合作,开展了大量活动以预防艾滋病感染、增加艾滋病测试,尽快为当地人开展治疗,支持他们治疗的依从性,坚持治疗,并降低病毒载量。目前项目涵盖10间诊所及两家医院。 

 

无国界医生在埃绍韦的副项目统筹恩德洛武(Musa Ndlovu)表示:“埃绍韦是怎样达到90-94-95的成果的呢?我会说这是合作的力量。我们有传统领袖的全力参与,亦于初始阶段便和卫生部门、教育部门紧密合作。项目刚开始的日子,人们只是想谈论艾滋病都将近不可能;今天,人们却会截停无国界医生的车辆,要求检测艾滋病病毒。我们不是为社区去做这些事,我们是和社区并肩完成这些事。”

 

编注:

6月12日,无国界医生在德班召开的的南非艾滋病大会(SAAIDS)上,首次口头汇报 2018 年流行病研究中心的调查结果。相关概要可按此(仅供英文版本)浏览。

 

注︰

1 2013年,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提出到2020年实现“三个90”目标,即90%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自身知情,90%感染者获得治疗及90%接受治疗的病人体内病毒载量得到抑制,数值低到无法检测。

抑制病毒载量意思是指抗病毒治疗成功抑制一个人的血液里艾滋病病毒的数量,确保整体健康,大大减低艾滋病传播的机会;定义为病毒负荷量少于1000颗/毫升。

艾滋病预防试验网络的标志性研究 HPTN 052 (2011) 确认,艾滋病感染者得到有效治疗并抑制病毒载量之后,传播艾滋病病毒的机会会减少96%。

 

地点
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