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地震后一个月  无国界医生工作概览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约一个月前发生黎克特制七点六级地震,无国界医生现正集中在巴东和帕里亚曼附近村落这些重灾区工作。无国界医生为灾民设立流动医疗服务站、提供精神健康支援、监察疫情、分发救援物资,以及支援水利卫生服务。

无国界医生为灾后备受精神困扰的灾民提供心理支援。若发现成人和儿童需要更多支援,无国界医生会为他们安排分组和个人辅导。此外,无国界医生准备了一些针对儿童的社区活动,包括做运动,作为心理治疗和舒发情绪的方式。无国界医生也为卫生部门的精神健康护理人员提供培训。

二十九岁的诺瓦尔廸(Novaldi)居于帕里亚曼附近一条名为Lubuk Laweh的村落,在地震中失去了六名亲人。她说:「地震后头两个星期,我十分忧虑,又睡得不好。不过,在接受无国界医生的心理辅导后,我现在好多了。」

除了精神健康工作,无国界医生继续透过流动医疗站,替居于帕里亚曼周边地区并获得少量援助的灾民诊症。数条村落被山坡崩塌隔绝,无国界医生只能徒步或乘电单车前往。自苏门答腊发生地震后,无国界医生已在帕里亚曼地区进行了超过一千宗诊症。

另一方面,无国界医生已关闭了位于巴东地区南部的派南的流动医疗站,因为当局和其它非牟利组织满足了那里的紧急医疗需要。无国界医生驻巴东的紧急项目统筹法加(Elisabetta Maria Faga)说:「在紧急事件中,我们一定要灵活,按灾民的需要调节救援策略。」无国界医生现正在巴东和帕里亚曼附近的村落,跟进有关当局进行的疫苗注射计划,评估有否需要无国界医生提供任何援助。这个疫苗注射计划由世界卫生组织支援。另外,无国界医生集中监察疫情,密切观察传染病的感染数字,包括麻疹和破伤风。

无国界医生驻帕里亚曼的紧急项目统筹巴尔切洛(Loreto Barcelo)说:「虽然政府作出了高度的响应,人们的需要仍然庞大。」无国界医生正在派发非粮食物资,包括防水帆布、毛毯、床垫、卫生包、煮食用具和工具套装。无国界医生已计划于十一月中之前,将这些物资派发予巴东附近的巴东帕里亚曼区和佩辛尼亚南角区(Pesisir Selatan)的一万六千个家庭,以及帕里亚曼附近村落的一万个家庭。

无国界医生在帕里亚曼附近的村落支援水利卫生工作,又在甘榜帕纳斯村(Kampung Panas)设立一个临时营地,为九十个家庭提供防水的栖身之所。这些灾民早前因为山坡崩塌而失去家园。

在巴东和帕里亚曼,无国界医生有超过七十名国际和印度尼西亚人员工作。救援队伍包括医生、护士、心理专家、水利卫生专家和后勤人员。

地点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