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後一個月  無國界醫生工作概覽

印尼蘇門答臘島約一個月前發生黎克特制七點六級地震,無國界醫生現正集中在巴東和帕里亞曼附近村落這些重災區工作。無國界醫生為災民設立流動醫療服務站、提供精神健康支援、監察疫情、分發救援物資,以及支援水利衛生服務。

無國界醫生為災後備受精神困擾的災民提供心理支援。若發現成人和兒童需要更多支援,無國界醫生會為他們安排分組和個人輔導。此外,無國界醫生準備了一些針對兒童的社區活動,包括做運動,作為心理治療和舒發情緒的方式。無國界醫生也為衛生部門的精神健康護理人員提供培訓。

二十九歲的諾瓦爾廸(Novaldi)居於帕里亞曼附近一條名為Lubuk Laweh的村落,在地震中失去了六名親人。她說:「地震後頭兩個星期,我十分憂慮,又睡得不好。不過,在接受無國界醫生的心理輔導後,我現在好多了。」

除了精神健康工作,無國界醫生繼續透過流動醫療站,替居於帕里亞曼周邊地區並獲得少量援助的災民診症。數條村落被山坡崩塌隔絕,無國界醫生只能徒步或乘電單車前往。自蘇門答臘發生地震後,無國界醫生已在帕里亞曼地區進行了超過一千宗診症。

另一方面,無國界醫生已關閉了位於巴東地區南部的派南的流動醫療站,因為當局和其他非牟利組織滿足了那裡的緊急醫療需要。無國界醫生駐巴東的緊急項目統籌法加(Elisabetta Maria Faga)說:「在緊急事件中,我們一定要靈活,按災民的需要調節救援策略。」無國界醫生現正在巴東和帕里亞曼附近的村落,跟進有關當局進行的疫苗注射計劃,評估有否需要無國界醫生提供任何援助。這個疫苗注射計劃由世界衛生組織支援。另外,無國界醫生集中監察疫情,密切觀察傳染病的感染數字,包括麻疹和破傷風。

無國界醫生駐帕里亞曼的緊急項目統籌巴爾切洛(Loreto Barcelo)說:「雖然政府作出了高度的回應,人們的需要仍然龐大。」無國界醫生正在派發非糧食物資,包括防水帆布、毛毯、床墊、衛生包、煮食用具和工具套裝。無國界醫生已計劃於十一月中之前,將這些物資派發予巴東附近的巴東帕里亞曼區和佩辛尼亞南角區(Pesisir Selatan)的一萬六千個家庭,以及帕里亞曼附近村落的一萬個家庭。

無國界醫生在帕里亞曼附近的村落支援水利衛生工作,又在甘榜帕納斯村(Kampung Panas)設立一個臨時營地,為九十個家庭提供防水的棲身之所。這些災民早前因為山坡崩塌而失去家園。

在巴東和帕里亞曼,無國界醫生有超過七十名國際和印尼人員工作。救援隊伍包括醫生、護士、心理專家、水利衛生專家和後勤人員。

地點
2009
議題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