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巴东和帕里亚曼的地震生还者的故事

翟代,三十七岁:我失去了所有

三十七岁的翟代原居于帕里亚曼附近的甘榜帕纳斯村,有十二名亲人。他的村落在山坡崩塌中被冲走,七名亲人因此丧命。他说:「我十分悲恸,因为我失去了所有,我的房子,我的家人。」

他曾暂住在政府提供的临时帐篷。不过,帐篷并不防水。他说:「下雨时,水渗入帐篷内。」无国界医生搭建了一些防水帐篷让他和其它幸存家庭居住。

他说他不想再回去他的村落,因为所有东西都经已毁坏,他也很害怕会再次地震。他将会前往他妻子的村落。村落距离若十公里,名叫Ampalm。他会在那里重建家园和尝试找工作。

伊斯梅尔,廿三岁:曾被泥土活埋

廿三岁的伊斯梅尔原居于帕里亚曼附近的Lubuk Laweh村落,有四名亲人。他的村庄在山泥崩塌中被完全毁坏。他说:「我独自一人在家里祈祷。当地震发生时,我跑出屋外,椰子树砸在我身上,最后我被泥土活埋。」

他被三米厚的泥土埋着。一个小时之后才有救援队伍挖开盖着他头部和肩膀的泥土,但他的下半身被泥土封着整个晚上。他说:「我只感到我的腿十分疼痛,我整晚都在祈祷。」

伊斯梅尔和他的家人都被地震吓倒了。虽然地震发生时他的母亲并不在家,但她至今仍然十分惧怕。他说:「我的母亲每天都在哭。当我见到她哭,我又会哭起来。」伊斯梅尔睡得不好,每晚只可勉强睡上四小时。

他正等候政府安排一个地方去重建家园,但至今仍未收到政府任何消息。伊斯梅尔说:「我想和我的母亲和家人重过正常生活,再次工作。」

亨德拉,十八岁:腹部受伤

十八岁的亨德拉原本与母亲和六位亲人居于帕里亚曼附近的Lubuk Laweh村。他的一个表兄妹在地震中丧命。他忆述:「当时我正在房子的保卫室睡觉。地震发生时,我立即逃生,但十秒之后已被泥土埋着。」

他的下半身被泥土封着。亨德拉说:「我听到很多人求救。过了一会,声音静止了,我知道我是唯一的生存者。」他不断高声呼救,又尝试自行走出泥堆。

最后他成功走出泥堆,但因为太震撼了,只能在那里呆坐,直至另一位幸存者诺瓦尔廸将他带离灾区。他的腹部受伤了。他说:「我睡觉没有问题,但我的家人则睡得不好,就算稍为大一点的声响,也会吓怕他们。」

身体完全康复后,他就会找新工作。不过他不知道可以找到甚么工作。亨德拉说:「我不担心地震重临,但我想在其它地方居住。我正等待政府的安排。」

诺瓦尔廸,廿九岁:主动帮助其也幸存者

二十九岁的诺瓦尔廸原本和七名亲人居于帕里亚曼附近的Lubuk Laweh村。他和他的父亲是全家的唯一生存者。诺瓦尔廸说:「地震发生时我独个儿睡觉。我的母亲、姐妹们、姐夫和外甥在山坡崩塌中死去。」

他没有受伤,于是尝试帮助其它人。地震为他带来了精神创伤。他说:「地震后头两个星期,我十分忧虑,又睡得不好。在接受无国界医生的心理辅导后,我现在好多了。」

诺瓦尔廸现正主动投入社区,例如帮助派发物资,以及和儿童玩耍。他说:「我不想依赖他人。若果没有人动手,我便会帮忙。我真的很想帮助其它人,以及向其它幸存者展示,我们不能懒洋洋。」
 
对于他现在做的事情,他感到很满足和开心。他很有信心能够找到一份新工作,重建他的房子,重过新生活。

阿尔温,十岁:很高兴可以回到校园

十岁的阿尔温原本和家人一起居于巴东附近的Bari村落。他说:「地震发生时我正在洗澡。」他和他的家人立即跑出屋外,所以没有人受伤,但他们的房子则被摧毁。他现正住在属于他姨母的临时帐篷。

阿尔温说:「晚上我睡得着,但仍然感到很难过。我不会告诉任何人,我会把它埋藏在心底。」地震后,他的学校关闭了,每天只能与家人度过。阿尔温和他父亲去了修葺房子,他的五岁弟弟则坐在外面。他说:「我很怕去到那间屋,我很担心地震会重临。但我的父母叫我别怕,所以我和父亲一起回到屋子里。」

十月十二日,学校恢复上课,他很高兴可以重返校园:「我很开心,因为校内我有很多好友,我可以和他们玩耍。」

诺维亚,廿五岁:参与心理教育环节的老师

二十五岁的诺维亚,是巴东附近的Bari村落的SD07学校的老师。她说:「我的房子在地震中只受到很少破坏,我们没有受伤。我当时很害怕,不断祈祷。」

她的生活并未受到地震影响,但她的学生则没有这么幸运。诺维亚说:「学生们都怕地震会再次发生。」虽然她之前并没有接受过任何心理支援训练,她仍然尝试和学生们玩耍,希望能舒缓他们的压力。

其后,她参加了无国界医生提供的心理教育:「这是我首次参与心理教育活动。这些活动十分有用,对儿童很有帮助。我会尝试和学生进行心理教育,我现在有信心可以支援他们。」

阿尔维安,廿五岁:不能安睡

廿五岁的阿尔维和他的母亲都是教师,在巴东的Pauh村落任教。地震发生时他正在家中睡觉。虽然他的家完全被摧毁,幸运地,他和他的家人并没有受伤。

阿尔维安说:「我们都精神受创,不能安睡,我的婴儿也是一样。」他搭建了一个细小的帐篷让家人暂住。他害怕地震会再次发生。但他会在原来的地方重建房子:「我们不想再留在这里,但我们没有土地。」
 
他的学生都害怕地震重临:「我的学生都精神受创,他们需要心理支援。」阿尔维安刚刚参加了无国界医生举行的心理教育活动。他说:「我现在知道应如何教小孩了。我会和他们玩游戏和唱歌。我知道我可以做到的。我知道他们都会有一个更好的明天。」

> 图片故事︰印度尼西亚地震后一个月
> 焦点报道︰亚太地区的连场天灾

地点
印尼
議題
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