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地震 必须加强救援工作

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发生两次强烈地震至今已一星期,无国界医生认为救援工作仍然未能有效到达偏远地区的灾民。

无国界医生于苏门答腊西岸的巴东和东南面的明古鲁进行灾情评估后,现正集中救助两个省府之间的沿岸地区的居民。三队救援队伍,已在重灾区展开工作,地点包括巴东省南面、明古鲁省北面和Muko Muko。每队救援队伍均由医生、心理专家、后勤人员和护士组成。

无国界医生经已派发毛毯、胶帐篷和卫生工具予灾民,并正于流动医疗中心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不过,无国界医生医疗统筹宾奴指出,当地救援需求极大,其它组织应尽快加入,提供救援。

宾奴强调:「在市中心,灾情已获迅速响应,但在偏远地区,情形却截然不同。那里的人不是睡在帐幕,便是在野外露宿。他们缺乏清洁食水、毛毯和食物,援助却迟迟未见。」

人们十分沮丧,有些已等不及当局派发物资。星期一,无国界医生的货车前往Muko Muko 的途中便被村民截停,拿去救援物资。「他们的做法可以理解。他们都十分愤怒,因为等了多天,仍未获得任何援助。」宾奴解释。

无国界医生其中一个首要工作,是协助灾民处理心理创伤。连续多次的余震令幸存者十分担心海啸再次发生。由八位心理专家组成的队伍,已开始为大众及失去家园而暂居于学校或帐幕的灾民提供心理教育和精神健康辅导。

宾奴说:「很多人仍然受到精神困扰。透过这些互动的活动,我们尝试帮助他们应付压力和克服恐惧,令他们可以重建新生活。」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