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蘇門答臘地震 必須加強救援工作

印尼蘇門答臘發生兩次強烈地震至今已一星期,無國界醫生認為救援工作仍然未能有效到達偏遠地區的災民。

無國界醫生於蘇門答臘西岸的巴東和東南面的明古魯進行災情評估後,現正集中救助兩個省府之間的沿岸地區的居民。三隊救援隊伍,已在重災區展開工作,地點包括巴東省南面、明古魯省北面和Muko Muko。每隊救援隊伍均由醫生、心理專家、後勤人員和護士組成。

無國界醫生經已派發毛毯、膠帳篷和衛生工具予災民,並正於流動醫療中心提供基本醫療服務。不過,無國界醫生醫療統籌賓奴指出,當地救援需求極大,其他組織應儘快加入,提供救援。

賓奴強調:「在市中心,災情已獲迅速回應,但在偏遠地區,情形卻截然不同。那裡的人不是睡在帳幕,便是在野外露宿。他們缺乏清潔食水、毛毯和食物,援助卻遲遲未見。」

人們十分沮喪,有些已等不及當局派發物資。星期一,無國界醫生的貨車前往Muko Muko 的途中便被村民截停,拿去救援物資。「他們的做法可以理解。他們都十分憤怒,因為等了多天,仍未獲得任何援助。」賓奴解釋。

無國界醫生其中一個首要工作,是協助災民處理心理創傷。連續多次的餘震令倖存者十分擔心海嘯再次發生。由八位心理專家組成的隊伍,已開始為大眾及失去家園而暫居於學校或帳幕的災民提供心理教育和精神健康輔導。

賓奴說:「很多人仍然受到精神困擾。透過這些互動的活動,我們嘗試幫助他們應付壓力和克服恐懼,令他們可以重建新生活。」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