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可避免的麻疹疫情卷土重来

过去数十年,麻疹疫情经已有所减退,部分人倡议要令疫情在全球绝迹。但二零一零年爆发的麻疹疫情,显示这个倡议过份乐观。从应对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麻疹大爆发的迟缓反应和资助的不足来看,我们仍未能控制麻疹疫情。二零零八年,有超过十六万人死于麻疹,大部分为五岁以下儿童。

麻疹是传染性极高的疾病,若社群接种疫苗比率过低,疫情便会伺机爆发。贫穷国家的儿童感染麻疹后,出现并发症和死亡的比率特别高。无国界医生多年来一直到爆发麻疹的国家,与多国的卫生部门共同应对疫情。

二零一零年,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多国家都出爆发麻疹疫情,包括乍得(Chad)、马拉维(Malawi)、津巴布韦(Zimbabwe)、南非(South Africa)、尼日利亚(Nigeria)和刚果民主共和国(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今次麻疹爆发令人感到吃惊,疫情不仅发生在医疗系统因战乱而变得薄弱和无力对抗疫情的国家,还发生在一些国情稳定和推行疫苗注射多年的国家。由此可见,目前用于对抗麻疹的措施出现问题。

为确保近数十年所取得的成果不会毁于一旦,我们必须重新正视麻疹问题。控制麻疹疫情需要为常规医疗和爆发应对,提供政治和经济方面的支持。当为儿童注射价格为一美元的麻疹疫苗,成为控制疫情的方法中最具成本效益的一种时,这些支援都正续步减少。

无国界医生「病者有其药」运动总干事冯提多(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医生说︰「看到原可避免的麻疹疫情爆发时,令人感到沮丧。麻疹和基本疫苗的改善必须在政治上再次得到重视。」

地点
麻疹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