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可避免的麻疹疫情捲土重來

過去數十年,麻疹疫情經已有所減退,部分人倡議要令疫情在全球絕跡。但二零一零年爆發的麻疹疫情,顯示這個倡議過份樂觀。從應對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麻疹大爆發的遲緩反應和資助的不足來看,我們仍未能控制麻疹疫情。二零零八年,有超過十六萬人死於麻疹,大部分為五歲以下兒童。

麻疹是傳染性極高的疾病,若社群接種疫苗比率過低,疫情便會伺機爆發。貧窮國家的兒童感染麻疹後,出現併發症和死亡的比率特別高。無國界醫生多年來一直到爆發麻疹的國家,與多國的衛生部門共同應對疫情。

二零一零年,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多國家都出爆發麻疹疫情,包括乍得(Chad)、馬拉維(Malawi)、津巴布韋(Zimbabwe)、南非(South Africa)、尼日利亞(Nigeria)和剛果民主共和國(the Democratic Republic of Congo)。今次麻疹爆發令人感到吃驚,疫情不僅發生在醫療系統因戰亂而變得薄弱和無力對抗疫情的國家,還發生在一些國情穩定和推行疫苗注射多年的國家。由此可見,目前用於對抗麻疹的措施出現問題。

為確保近數十年所取得的成果不會毀於一旦,我們必須重新正視麻疹問題。控制麻疹疫情需要為常規醫療和爆發應對,提供政治和經濟方面的支援。當為兒童注射價格為一美元的麻疹疫苗,成為控制疫情的方法中最具成本效益的一種時,這些支援都正續步減少。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總幹事馮提多(Dr. Tido VON SCHOEN-ANGERER)醫生說︰「看到原可避免的麻疹疫情爆發時,令人感到沮喪。麻疹和基本疫苗的改善必須在政治上再次得到重視。」

地點
麻疹
議題
麻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