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一个市场遭空袭 20人被杀99人受伤

无国界医生表示,叙利亚北部阿扎兹(Azaz)一个市场在1月13日遭战机轰炸,导致最少20人死亡和99人受伤。伤者当中有20个在无国界医生的医疗设施接受治疗,他们都是平民。

阿扎兹市场靠近土耳其边境,这场袭击相当具破坏性,因为这个城市在两个星期前才遭受过空袭,医疗设施被毁。医疗人员现时难以应对这种规模的紧急事故。

伤者被送到该区的其它医疗设施,有些被送到无国界医生在阿勒颇(Aleppo)地区的前线医院。5名伤者抵达医院前已经死亡,而包括5名儿童在内的其它20名伤者则在设施内接受治疗。

无国界医生一名在叙利亚的护士费拉钦(Adriana FERRACIN)表示:“车辆和救护车不断前来,伤者挤满了医院。我们接收到许多需要截肢的、头部受伤的,以及眼睛和耳朵还流着血的伤者。”

在区内其它医院,包括在土耳其边境的基利斯(Kilis)医院,有15名伤者在抵达医院时已经死亡,另外79名伤者则接受了治疗。

阿勒颇地区的阿扎兹市在过去数月已被多次轰炸。战机在12月轰炸了一所公共医院,削弱了当地医疗服务的能力,并使人民害怕前往医院寻求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驻叙利亚的项目总管穆拉塔(Shinjiro MURATA)说:“当地的医生和护士虽然经历了针对医疗设施的空袭,但仍然继续坚持提供医疗护理,尽力协助人民。”

无国界医生正在叙利亚管理三所医院,都提供急诊、产科和基层医疗护理服务。阿勒颇地区的这所医院便是其中一所,服务的对象是孕妇、儿童和最脆弱的群体。医院在过去一个月共进行了110宗外科手术和70宗生产,为1,500名病人提供治疗。随着冬季到来,无国界医生看到病人数字增加,而慢性病患者仍然难以获得治疗。

因医疗护理和食物供应有限,当地人民的状况相当脆弱,暴力问题使他们的景况更为恶劣。面包、木材、衣服等基本物资的价格急升,使人民的生活条件更加恶化。许多人都不愿意到医院,害怕成为空袭的目标,宁愿到秘密的设施去寻求医疗护理。

无国界医生的工作人员也目睹暴力对邻省伊德利卜省(Idlib)构成的伤害。一支队伍刚从该区北部、一个过去数月遭多次轰炸的城市回来,发现市内唯一仍然运作的医疗设施是一个秘密诊所,由当地人员和少量叙利亚医疗工作者管理。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的三家醫院工作。三家醫院都位於由反對派武裝派系控制的地區。無國界醫生正提供緊急醫療護理,特別是手術護理,以及門診 服務。從去年6月到今年1月初,我們的隊伍已經進行超過10,000次門診,及900多例外科手術。在鄰國約旦、黎巴嫩和伊拉克,我們也為敘利亞難 民提供醫療和手術服務。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