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一個市場遭空襲 20人被殺99人受傷

無國界醫生表示,敘利亞北部阿扎茲(Azaz)一個市場在1月13日遭戰機轟炸,導致最少20人死亡和99人受傷。傷者當中有20個在無國界醫生的醫療設施接受治療,他們都是平民。

阿扎茲市場靠近土耳其邊境,這場襲擊相當具破壞性,因為這個城市在兩個星期前才遭受過空襲,醫療設施被毁。醫療人員現時難以應對這種規模的緊急事故。

傷者被送到該區的其他醫療設施,有些被送到無國界醫生在阿勒頗(Aleppo)地區的前線醫院。5名傷者抵達醫院前已經死亡,而包括5名兒童在內的其他20名傷者則在設施內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一名在敘利亞的護士費拉欽(Adriana FERRACIN)表示:「車輛和救護車不斷前來,傷者擠滿了醫院。我們接收到許多需要截肢的、頭部受傷的,以及眼睛和耳朵還流著血的傷者。」

在區內其他醫院,包括在土耳其邊境的基利斯(Kilis)醫院,有15名傷者在抵達醫院時已經死亡,另外79名傷者則接受了治療。

阿勒頗地區的阿扎茲市在過去數月已被多次轟炸。戰機在12月轟炸了一所公共醫院,削弱了當地醫療服務的能力,並使人民害怕前往醫院尋求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駐敘利亞的項目總管穆拉塔(Shinjiro MURATA)說:「當地的醫生和護士雖然經歷了針對醫療設施的空襲,但仍然繼續堅持提供醫療護理,盡力協助人民。」

無國界醫生正在敘利亞管理三所醫院,都提供急症、產科和基層醫療護理服務。阿勒頗地區的這所醫院便是其中一所,服務的對象是孕婦、兒童和最脆弱的群體。醫院在過去一個月共進行了110宗外科手術和70宗生產,為1,500名病人提供治療。隨著冬季到來,無國界醫生看到病人數字增加,而慢性病患者仍然難以獲得治療。

因醫療護理和食物供應有限,當地人民的狀況相當脆弱,暴力問題使他們的景況更為惡劣。麵包、木材、衣服等基本物資的價格急升,使人民的生活條件更加惡化。許多人都不願意到醫院,害怕成為空襲的目標,寧願到秘密的設施去尋求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也目睹暴力對鄰省伊德利卜省(Idlib)構成的傷害。一支隊伍剛從該區北部、一個過去數月遭多次轟炸的城市回來,發現市內唯一仍然運作的醫療設施是一個秘密診所,由當地人員和少量敘利亞醫療工作者管理。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的三家醫院工作。三家醫院都位於由反對派武裝派系控制的地區。無國界醫生正提供緊急醫療護理,特別是手術護理,以及門診 服務。從去年6月到今年1月初,我們的隊伍已經進行超過10,000次門診,及900多例外科手術。在鄰國約旦、黎巴嫩和伊拉克,我們也為敘利亞難 民提供醫療和手術服務。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