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东北部局势极为不稳 无国界医生被迫撤走救援人员

因应土耳其在叙利亚东北部发动军事行动,以及当地局势极为不稳,无国界医生决定暂停在叙利亚东北部的大部分活动,并撤走所有国际救援人员。

无国界医生促请冲突各方切实保护平民。我们进一步要求他们,让人道救援组织安全和不受阻碍地接触当地平民,令组织可以在有迫切需要时提供援助。

自10月9日(星期三)起,叙利亚东北部极度不稳的局势迫使无国界医生的国际救援人员从多个地方的项目撤走,包括艾因伊萨(Ain Issa)、阿尔霍尔(Al Hol)、塔勒艾卜耶德(Tal Abyad)、塔梅尔(Tal Tamer)、塔科赫尔河(Tal Kocher/ Yaroubiyah)、科巴尼(Kobane/ Ain Al Arab)和拉卡(Raqqa)。这是一个极度艰难的决定,因为无国界医生非常了解当地正在逃难和脆弱人群的需求。

然而,目前局势变幻莫测,无国界医生无法通过协商,安全地为区内有需要的人们提供医疗护理和人道援助。鉴于冲突涉及多个团体,无国界医生未能确保我们在叙利亚的当地员工及国际救援人员的安全。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的紧急项目经理奥纳斯说:“叙利亚东北部的人们已经历多年的冲突和不确定性。最新的事态发展只会增加对人道援助的需求,但在目前不安全的局势下,根本不可能提供到援助。无国界医生只能作出艰难的决定,暂停在当地的大部分活动并将国际救援人员撤离叙利亚东北部,直至我们重新获得各方的保证和接受,能够有效和安全地开展项目为止。”

 
奥纳斯补充:“我们非常担心在叙利亚的当地员工和其家人的安全。在这个动荡不安的时期,他们留在叙利亚东北部。我们将继续为叙利亚的当地员工提供远程支持,即使面对多重限制,我们会研究能够在叙利亚东北部提供援助的所有可行方案。”
在无国界医生决定暂停在当地大部分的行动之际,当地人道情况进一步失控,需求有可能增加。
 
在塔梅尔,无国界医生为数以千计流离失所的人们提供毯子、紧急食物配给、水和肥皂。这些人仅带着小量衣物离乡别井。据报道,一次空袭破坏了当地的水泵,切断整个镇的水源。直至10月13日,无国界医生仍要供水予当地数个村落,以应对缺水的问题。

空袭、炮击和武装冲突,对当地的平民和人道救援组织能否安全地提供援助造成严重影响。

在10月13日,数十名在空袭中受伤的人们被带到塔梅尔医院。在艾因伊萨,无国界医生的团队目睹人们徒步逃离家园,在持续的冲突中寻求安身之所。艾因伊萨医院是过去5天医治伤者的主要医院之一,该院的医护人员需要撤至其他地方。

在无国界医生团队撤离的同时,我们从救援人员口中得知,在艾因伊萨营地的人们严重缺乏食物、水和医疗援助。上周无国界医生团队仍然为营地里的人们提供医疗护理、水和精神健康援助;现在他们面对非常危险的处境,无国界医生表示极度担心。

-------------------------------------------
无国界医生目前仍然在叙利亚西北部不同的医疗设施和流动诊所,提供医疗护理,并为该地区的医疗机构提供援助。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