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東北部局勢極為不穩 無國界醫生被逼撤走救援人員

因應土耳其在敘利亞東北部發動軍事行動,以及當地局勢極為不穩,無國界醫生決定暫停在敘利亞東北部的大部分活動,並撤走所有國際救援人員。
 
無國界醫生促請衝突各方確切保護平民。我們進一步要求他們,讓人道救援組織安全和不受阻礙地接觸當地平民,令組織可以在有迫切需要時提供援助。
 
自10月9日(星期三)起,敘利亞東北部極度不穩的局勢迫使無國界醫生的國際救援人員從多個地方的項目撤走,包括艾因伊薩(Ain Issa)、阿爾霍爾(Al Hol)、塔勒艾卜耶德(Tal Abyad)、塔梅爾(Tal Tamer)、塔科赫爾河(Tal Kocher/ Yaroubiyah)、科巴尼(Kobane/ Ain Al Arab)和拉卡(Raqqa)。這是一個極度艱難的決定,因為無國界醫生非常了解當地正在逃難和脆弱人群的需求。
 
然而,目前局勢變幻莫測,無國界醫生無法通過協商,安全地為區內有需要的人們提供醫療護理和人道援助。鑒於衝突涉及多個團體,無國界醫生未能確保我們在敘利亞的當地員工及國際救援人員的安全。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的緊急項目經理奧納斯說:「敘利亞東北部的人們已經歷多年的衝突和不確定性。最新的事態發展只會增加對人道援助的需求,但在目前不安全的局勢下,根本不可能提供到援助。無國界醫生只能作出艱難的決定,暫停在當地的大部分活動並將國際救援人員撤離敘利亞東北部,直至我們重新獲得各方的保證和接受,能夠有效和安全地開展項目為止。」
 
 
奧納斯補充:「我們非常擔心在敘利亞的當地員工和其家人的安全。在這個動盪不安的時期,他們留在敘利亞東北部。我們將繼續為敘利亞的當地員工提供遠程支援,即使面對多重限制,我們會研究能夠在敘利亞東北部提供援助的所有可行方案。」
 
在無國界醫生決定暫停在當地大部分的行動之際,當地人道情況進一步失控,需求有可能增加。
 
在塔梅爾,無國界醫生為數以千計流離失所的人們提供毯子、緊急食物配給、水和肥皂。這些人僅帶著小量衣物離鄉別井。據報道,一次空襲破壞了當地的水泵,切斷整個鎮的水源。直至10月13日,無國界醫生仍要供水予當地數個村落,以應對缺水的問題。
 
空襲、砲擊和武裝衝突,對當地的平民和人道救援組織能否安全地提供援助造成嚴重影響。
 
在10月13日,數十名在空襲中受傷的人們被帶到塔梅爾醫院。在艾因伊薩,無國界醫生的團隊目睹人們徒步逃離家園,在持續的衝突中尋求安身之所。艾因伊薩醫院是過去五日醫治傷者的主要醫院之一,該院的醫護人員需要撤至其他地方。
 
在無國界醫生團隊撤離的同時,我們從救援人員口中得知,在艾因伊薩營地的人們嚴重缺乏食物、水和醫療援助。上周無國界醫生團隊仍然為營地裡的人們提供醫療護理、水和精神健康援助;現在他們面對非常危險的處境,無國界醫生表示極度擔心。
 
-------------------------------------------
無國界醫生目前仍然在敘利亞西北部不同的醫療設施和流動診所,提供醫療護理,並為該地區的醫療機構提供援助。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