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化武问题展现政治决心 需同样努力解决人道援助的迫切需要

上周五,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获颁诺贝尔和平奖,再次强调了就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所作的大规模政治动员。人道救援组织无国界医生今日表示,必须立刻应用同样的政治努力,让人道救援得以进入该国。
 
由于大马士革当局的禁止,或是战況激烈,叙利亚的许多地区仍然完全被围困,救治生命的人道援助被隔绝在外。例如,在化学武器调查人员到访的大马士革东西部高塔(Ghouta)郊区,尽管当地的医务人员报告药品极度短缺、以及因食物匮乏而出现营养不良案例,却仍然无法获得援助。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说,“叙利亚人们正面临荒谬的情况,一方面化学武器调查人员可以开车自由进入那些有迫切需要的地区,另一方面由人道救援机构提供的救护车、食品和药品却被禁止进入。那些有影响力的国家已经聚首,就化学武器达成协议,并付诸实施。他们证明了是可以做到的。那么对于让人道援助进入叙利亚这个迫切的问题上,哪里可以看到他们付出努力去再次达致同样的成功?”
 
人道救援的瘫痪不仅限于受到围困的地区。在阿勒颇省内,塞菲拉(As Safirah)、Abu Djirin和流离失所者聚居的营地受到持续数日的猛烈轰炸,迫使1.8万家庭逃离该地区。无国界医生已经救治了20名受重伤的人,包括许多儿童,然而持续的轰炸使得流离失所的家庭无法获得治疗。
 
有关化学武器问题的政治決心,令联合国安理会的解決方案迅速获得一致同意,而调查人员也已被允许进入被围困数月的地区。与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对于让人道救援进入却缺乏政治动员,这导致阿勒颇以及大马士革郊区无法获得援助,必要的医疗物资供应也被有系统地禁止进入交战前线。
 
自冲突发生以来,人道救援组织派遣国际人员一直是个难题,对于联合国派遣的OPCW调查小组却轻而易举。几周内,50至100名化学武器调查人员抵达叙利亚。相比之下,战争爆发两年半后,联合国人道主义办公室在今年3月将100名工作人员削减了一半,此后再也没有增加员工。
 
施托康说:“无国界医生明白使用化学武器的严重性,以及OPCW调查人员工作是极其重要的。然而,迅速派遣化学武器调查人员既然已经成为先例,现在,联合国安理会于10月2日就人道援助发表的主席声明必须立刻执行和生效。无国界医生呼吁大马士革当局、反对派组织,和在这场冲突中具有影响力的国家,确保人道救援人员可以安全和畅通无阻地的开展工作,以及使人道援助能够立刻被送到叙利亚最有需要的地区。”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