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化武問題展現政治決心 需同樣努力解決人道援助的迫切需要

上周五,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再次強調了就敘利亞化學武器問題所作的大規模政治動員。人道救援組織無國界醫生今日表示,必須立刻應用同樣的政治努力,讓人道救援得以進入該國。
 
由於大馬士革當局的禁止,或是戰況激烈,敘利亞的許多地區仍然完全被圍困,救治生命的人道援助被隔絕在外。例如,在化學武器調查人員到訪的大馬士革東西部高塔(Ghouta)郊區,儘管當地的醫務人員報告藥品極度短缺、以及因食物匱乏而出現營養不良案例,卻仍然無法獲得援助。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說︰「敘利亞人們正面臨荒謬的情況,一方面化學武器調查人員可以開車自由進入那些有迫切需要的地區,另一方面由人道救援機構提供的救護車、食品和藥品卻被禁止進入。那些有影響力的國家已經聚首,就化學武器達成協議,並付諸實施。他們證明了是可以做到的。那麼對於讓人道援助進入敘利亞這個迫切的問題上,哪里可以看到他們付出努力去再次達致同樣的成功?」
 
人道救援的癱瘓不僅限於受到圍困的地區。在阿勒頗省內,塞菲拉(As Safirah)、Abu Djirin和流離失所者聚居的營地受到持續數日的猛烈轟炸,迫使1.8萬家庭逃離該地區。無國界醫生已經救治了20名受重傷的人,包括許多兒童,然而持續的轟炸使得流離失所的家庭無法獲得治療。
 
有關化學武器問題的政治決心,令聯合國安理會的解決方案迅速獲得一致同意,而調查人員也已被允許進入被圍困數月的地區。與之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對於讓人道救援進入卻缺乏政治動員,這導致阿勒頗以及大馬士革郊區無法獲得援助,必要的醫療物資供應也被有系統地禁止進入交戰前線。
 
自衝突發生以來,人道救援組織派遣國際人員一直是個難題,對於聯合國派遣的OPCW調查小組卻輕而易舉。幾周內,50至100名化學武器調查人員抵達敘利亞。相比之下,戰爭爆發兩年半後,聯合國人道主義辦公室在今年3月將100名工作人員削減了一半,此後再也沒有增加員工。
 
施托康說:「無國界醫生明白使用化學武器的嚴重性,以及OPCW調查人員工作是極其重要的。然而,迅速派遣化學武器調查人員既然已經成為先例,現在,聯合國安理會於10月2日就人道援助發表的主席聲明必須立刻執行和生效。無國界醫生呼籲大馬士革當局、反對派組織,和在這場衝突中具有影響力的國家,確保人道救援人員可以安全和暢通無阻地的開展工作,以及使人道援助能夠立刻被送到敘利亞最有需要的地區。」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