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人道援助不足以应对日益恶化的情况

由于叙利亚的战事升级,以及针对医疗设施的袭击持续,令当地的人道状况日益恶化。当地不稳的局势和激烈的战事,令进出当地大部分地区仍然极为困难,并有超过2百万人流离失所。到邻国逃难的叙利亚人亦不断增加,然而,黎巴嫩(Lebanon)和伊拉克(Iraq)的人道援助都不足以应付他们的需要。冬天的来临令叙利亚难民和仍然留在境内的人民的生活困境加剧。

无国界医生目前正在叙利亚北部三所前线医院工作。自6月,已有1万名病人接受治疗,包括与暴力有关的受伤,如枪伤、炸弹碎片造成的创伤、开放性骨折和爆炸造成的创伤。我们已经进行超过900次外科治疗。接收病人的情况并不稳定,视乎前线的转变,以及是否能够转送伤者。无国界医生亦为需要应对战伤的叙利亚医疗人员,提供应对大量伤亡、分流和紧急护理的训练。我们亦向医疗设施提供特别援助,例如在阿勒颇(Aleppo)地区开设急诊室和血库。

北部地区有多所由叙利亚医生和其它医疗组织开设的医疗设施,为伤者提供治疗。然而,当地居民一般能够获取的医疗护理仍然有限,特别是长期病患者。无国界医生有相当多的病人需要接受长期病和意外创伤的治疗,或协助分娩。当地需要更多的支援,以应对这些需要。

在叙利亚境内的流离失所者
目前要进出叙利亚大部分地区仍然极为困难,难以为国内流离失所者开展大型的救援项目。无国界医生在一些营地,为流离失所者临时分发救援物资和饮用水,但大部分人并没有在营地生活,而是持续流徒。

无国界医生正筹组在代尔祖尔市(Deir Ezzor city)分发毛毯、面粉和药物。数以千计代尔祖尔市的居民,仍然未能获得足够的医疗护理,但持续的战事不仅令无国界医生无法进入,伤病亦无法撤离。

在邻国的叙利亚难民
根据官方数字,有超过50万叙利亚难民在各个邻国登记或等候登记,但实际数字应更高。虽黎巴嫩和伊拉克的局势较稳定和安全,但为难民提供的人道援助仍然不足。

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和伊拉克,为难民诊症和分发救援物资。来到黎巴嫩的家庭在他们能找到的建筑物栖身,当地居民一直为他们提供支援,但由于危机持续,难民人数不断增加,令他们的资源变得紧拙。难民的登记极为缓慢,又没有足够的措施有效地应对民在住房、基本生活和医疗护理的需要。

在伊拉克的杜米兹(Domeez)营地,水利卫生设施薄弱。冬天的到来和零下的天气,难民困苦的生活雪上加霜。

无国界医生在约旦(Jordan)定期到难民营探访,以找出有外科治疗需要的病人。获转介或自行到安曼医院的叙利亚病人,接受骨科护理、物理治疗、心理社交支援或手术后跟进。无国界医生亦为安曼医院的叙利亚病人诊症。

地点
叙利亚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