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人道援助不足以應對日益惡化的情況

由於敘利亞的戰事升級,以及針對醫療設施的襲擊持續,令當地的人道狀況日益惡化。當地不穩的局勢和激烈的戰事,令進出當地大部分地區仍然極為困難,並有超過2百萬人流離失所。到鄰國逃難的敘利亞人亦不斷增加,然而,黎巴嫩(Lebanon)和伊拉克(Iraq)的人道援助都不足以應付他們的需要。冬天的來臨令敘利亞難民和仍然留在境內的人民的生活困境加劇。

無國界醫生目前正在敘利亞北部三所前線醫院工作。自6月,已有1萬名病人接受治療,包括與暴力有關的受傷,如槍傷、炸彈碎片造成的創傷、開放性骨折和爆炸造成的創傷。我們已經進行超過900次外科治療。接收病人的情況並不穩定,視乎前線的轉變,以及是否能夠轉送傷者。無國界醫生亦為需要應對戰傷的敘利亞醫療人員,提供應對大量傷亡、分流和緊急護理的訓練。我們亦向醫療設施提供特別援助,例如在阿勒頗(Aleppo)地區開設急症室和血庫。

北部地區有多所由敘利亞醫生和其他醫療組織開設的醫療設施,為傷者提供治療。然而,當地居民一般能夠獲取的醫療護理仍然有限,特別是長期病患者。無國界醫生有相當多的病人需要接受長期病和意外創傷的治療,或協助分娩。當地需要更多的支援,以應對這些需要。

在敘利亞境內的流離失所者
目前要進出敘利亞大部分地區仍然極為困難,難以為國內流離失所者開展大型的救援項目。無國界醫生在一些營地,為流離失所者臨時分發救援物資和飲用水,但大部分人並沒有在營地生活,而是持續流徒。

無國界醫生正籌組在代爾祖爾市(Deir Ezzor city)分發毛毯、麵粉和藥物。數以千計代爾祖爾市的居民,仍然未能獲得足夠的醫療護理,但持續的戰事不僅令無國界醫生無法進入,傷病亦無法撤離。

在鄰國的敘利亞難民
根據官方數字,有超過50萬敘利亞難民在各個鄰國登記或等候登記,但實際數字應更高。雖黎巴嫩和伊拉克的局勢較穩定和安全,但為難民提供的人道援助仍然不足。

無國界醫生在黎巴嫩和伊拉克,為難民診症和分發救援物資。來到黎巴嫩的家庭在他們能找到的建築物棲身,當地居民一直為他們提供支援,但由於危機持續,難民人數不斷增加,令他們的資源變得緊拙。難民的登記極為緩慢,又沒有足夠的措施有效地應對民在住房、基本生活和醫療護理的需要。

在伊拉克的杜米茲(Domeez)營地,水利衛生設施薄弱。冬天的到來和零下的天氣,難民困苦的生活雪上加霜。

無國界醫生在約旦(Jordan)定期到難民營探訪,以找出有外科治療需要的病人。獲轉介或自行到安曼醫院的敘利亞病人,接受骨科護理、物理治療、心理社交支援或手術後跟進。無國界醫生亦為安曼醫院的敘利亞病人診症。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