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数千名有神经中毒症状的病人在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接受治疗

叙利亚大马士革省3间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院向组织报告指,于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早上的不足3小时内,接收了约3,600名呈现神经中毒症状的病人,其中355病人据报已死亡。
 
自2012年,无国界医生已经与大马士革省的医疗网络、医院和医疗站,建立强而可靠的合作,并一直提供药物、医疗设备和技术支援。由于安全风险显著,无国界医生工作人员一直未能前往这些设施。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约翰逊(Bart JANSSENS)医生说︰「在这些设施工作的医疗人员,就接收大批病人出现抽搐、过度唾液分泌、瞳孔缩小至针状、视觉模糊和呼吸困难,向无国界医生的医生提供了详细资料。」
 
医护人员用无国界医生提供的阿托品(atropine)为病人治疗。阿托品是一种治疗神经中毒症状的药物。无国界医生正尝试为阿托品库存已用尽的设施提供补给,并提供额外的医疗物资和指导。
 
约翰逊医生说︰「无国界医生未能在科学上确定导致这些症状的原因,亦无法证实谁是发动攻击者。」他续说︰「不过,从接报的病人症状,以及事件的流行病学模式所见,包括大批病人于短时间内出现、病人的来源地、以及医护和急救人员均受污染,都强烈显示病人曾大量曝露于神经性毒剂。这会构成违反国际人道法,那是绝对严止使用生物武器的。」
 
除了于近月提供的1,600剂阿托品,无国界医生目前正向当地的设施提供额外的7,000剂。无国界医生目前把神经中毒治疗,全面纳入组织在叙利亚所有救援项目的医疗策略中。
 
无国界医生总干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说︰「无国界医生希望独立的调查员能立即获准前往当地,了解发生了甚么事。当地的极端暴力、人民流离失所,以及医疗设施遭刻意毁坏,已令当地人道情况处于灾难,现在更发生了这最近一次的攻击,和随之而来的大枧模医疗需要。如此严重违反人道法,人道援助是不能有效响应,并只会变得没有意义。」 
 
无国界医生目前透过两种方法在叙利亚提供医疗援助。无国界医生的国际和当地人员在叙利亚北部,直接主管和运作6间医院和4间医疗中心。至于在碍于安全理由或无法接触、而未能派队伍前往的地区,组织则扩展于两年前开展、支援叙利亚医疗网络、医院和医疗站的项目,提供药物、医疗设备,以及技术建议和支援。藉此方法,无国界医生向叙利亚不同地区共27间医院和56个医疗站,提供支援。
 
由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底,无国界医生队伍于叙利亚境内,共提供了超过5.5万宗诊症、2,800次手术和1,000次接生服务。在邻近国家的队伍,亦已向叙利亚难民提供超过14万宗诊症。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