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數千名有神經中毒症狀的病人在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接受治療

敘利亞大馬士革省3間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向組織報告指,於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早上的不足3小時內,接收了約3,600名呈現神經中毒症狀的病人,其中355病人據報已死亡。
 
自2012年,無國界醫生已經與大馬士革省的醫療網絡、醫院和醫療站,建立強而可靠的合作,並一直提供藥物、醫療設備和技術支援。由於安全風險顯著,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一直未能前往這些設施。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Bart JANSSENS)醫生說︰「在這些設施工作的醫療人員,就接收大批病人出現抽搐、過度唾液分泌、瞳孔縮小至針狀、視覺模糊和呼吸困難,向無國界醫生的醫生提供了詳細資料。」
 
醫護人員用無國界醫生提供的阿托品(atropine)為病人治療。阿托品是一種治療神經中毒症狀的藥物。無國界醫生正嘗試為阿托品庫存已用盡的設施提供補給,並提供額外的醫療物資和指導。
 
詹森醫生說︰「無國界醫生未能在科學上確定導致這些症狀的原因,亦無法證實誰是發動攻擊者。」他續說︰「不過,從接報的病人症狀,以及事件的流行病學模式所見,包括大批病人於短時間內出現、病人的來源地、以及醫護和急救人員均受污染,都強烈顯示病人曾大量曝露於神經性毒劑。這會構成違反國際人道法,那是絕對嚴止使用生化武器的。」
 
除了於近月提供的1,600劑阿托品,無國界醫生目前正向當地的設施提供額外的7,000劑。無國界醫生目前把神經中毒治療,全面納入組織在敘利亞所有救援項目的醫療策略中。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施托康(Christopher STOKES)說︰「無國界醫生希望獨立的調查員能立即獲准前往當地,了解發生了甚麼事。當地的極端暴力、人民流離失所,以及醫療設施遭刻意毀壞,已令當地人道情況處於災難,現在更發生了這最近一次的攻擊,和隨之而來的大梘模醫療需要。如此嚴重違反人道法,人道援助是不能有效回應,並只會變得沒有意義。」 
 
無國界醫生目前透過兩種方法在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無國界醫生的國際和當地人員在敘利亞北部,直接主管和運作6間醫院和4間醫療中心。至於在礙於安全理由或無法接觸、而未能派隊伍前往的地區,組織則擴展於兩年前開展、支援敘利亞醫療網絡、醫院和醫療站的項目,提供藥物、醫療設備,以及技術建議和支援。藉此方法,無國界醫生向敘利亞不同地區共27間醫院和56個醫療站,提供支援。
 
由2012年6月至2013年6月底,無國界醫生隊伍於敘利亞境內,共提供了超過5.5萬宗診症、2,800次手術和1,000次接生服務。在鄰近國家的隊伍,亦已向敘利亞難民提供超過14萬宗診症。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