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麻醉科医生的前线分享

“有些病人来得太晚,已经无力回天”

麻醉科医生迪尔沃斯(Kelly DILWORTH)参与无国界医生的工作达9年,她刚刚完成了在叙利亚的任务。她回忆起在项目上提供合适治疗的重重困难,以及所治疗伤者的痛苦和病情的严重程度。

无国界医生开始在当地治疗病人不久,我便抵达,并参与了大约100台手术。90%的外科治疗都与暴力相关,主要是因为爆炸或者炮击受伤。我们也发现了大量遭到枪伤的受害者。然而,遭受重型炮击病人受伤的程度、炮弹碎片导致的广泛伤害,还有平民被无辜波及的事实都令人感到吃惊。

鉴于医院的处理能力有限,即使是一小部分严重受伤的病人,已足以令我们不胜负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全力以赴,加倍努力并挑战自己的极限……我与队伍的其它成员一起在急诊室、手术室和术后病房工作。令伤者苏醒和进行手术并不等于已工作完成。我们也需要保证尽可能提供最好的手术后护理,好的止痛药,对危殆病人的深切护理,预防深静脉脑血栓形成,以及营养所需等等。

伤者抵达时往往承受着巨大的痛苦,并伴随着可能的风险:我们看到了四肢和关节僵硬的病人、走动障碍和严重的呼吸道并发症。有的病人来自很远的地区,最远的需要行进150公里才能来到我们的项目。很多人在受伤后很长时间才到达医院,而不是在急性期或者半急性期到达,有些病人来得太晚,已经无力回天。他们包括未能得到任何手术后护理的病人,没有得到足够护理的病人,以及未能获得任何医疗护理的病人。

一个14岁的男孩在入院时,患有呼吸衰竭和体液超量。他曾接受剖腹手术和脾脏切除手术,但入院时病情恶劣,也没能获得及时和足够的护理。他抵达时好像「被冰冻」在担架上,但几天后就能笑着离开。

我也记得另外一个受伤的病人,他入院时情况很糟糕。他在几天前接受了手术,却因为当地有遭受炮击的威胁,需要在手术后立即逃离。他花了2至3天时间才抵达我们的医院。最后也顺利恢复健康。

这些拖延处理的情况也使感染的问题更加恶化。当你处理子弹或者炮弹造成的伤害时,你需要处方抗生素,并不要马上封闭伤口。而第二次封闭伤口,则要在3至5天后,具体的时间要视个案而定。

因为在当地缺乏可利用的资源,周边地区则仍有冲突继续,我们看到的许多伤者都无法得到适当的护理,因此也导致了很多的并发症。

还有一位15岁大的少年,他在抵达医院时,已因为创伤性肠穿孔导致感染性休克。在两天前,他遭到坦克炮弹袭击后受伤,并没有接受任何外科护理。在类似的个案中,身体迅速出现各种并发症,可以很快夺去病人的生命。即使我们提供了外科护理和的深切治疗,他依然在手术后2天去世。

地点
叙利亚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