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麻醉科醫生的前線分享

「有些病人來得太晚,已經無力回天」

麻醉科醫生迪爾沃斯(Kelly DILWORTH)參與無國界醫生的工作達9年,她剛剛完成了在敘利亞的任務。她回憶起在項目上提供合適治療的重重困難,以及所治療傷者的痛苦和病情的嚴重程度。

無國界醫生開始在當地治療病人不久,我便抵達,並參與了大約100台手術。90%的外科治療都與暴力相關,主要是因為爆炸或者炮擊受傷。我們也發現了大量遭到槍傷的受害者。然而,遭受重型炮擊病人受傷的程度、炮彈碎片導致的廣泛傷害,還有平民被無辜波及的事實都令人感到吃驚。

鑒於醫院的處理能力有限,即使是一小部分嚴重受傷的病人,已足以令我們不勝負荷。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只能全力以赴,加倍努力並挑戰自己的極限……我與隊伍的其他成員一起在急症室、手術室和術後病房工作。令傷者蘇醒和進行手術並不等於已工作完成。我們也需要保證盡可能提供最好的手術後護理,好的止痛藥,對危殆病人的深切護理,預防深靜脈腦血栓形成,以及營養所需等等。

傷者抵達時往往承受著巨大的痛苦,並伴隨著可能的風險:我們看到了四肢和關節僵硬的病人、走動障礙和嚴重的呼吸道併發症。有的病人來自很遠的地區,最遠的需要行進150公里才能來到我們的項目。很多人在受傷後很長時間才到達醫院,而不是在急性期或者半急性期到達,有些病人來得太晚,已經無力回天。他們包括未能得到任何手術後護理的病人,沒有得到足夠護理的病人,以及未能獲得任何醫療護理的病人。

一個14歲的男孩在入院時,患有呼吸衰竭和體液超量。他曾接受剖腹手術和脾臟切除手術,但入院時病情惡劣,也沒能獲得及時和足夠的護理。他抵達時好像「被冰凍」在擔架上,但幾天後就能笑著離開。

我也記得另外一個受傷的病人,他入院時情況很糟糕。他在幾天前接受了手術,卻因為當地有遭受炮擊的威脅,需要在手術後立即逃離。他花了2至3天時間才抵達我們的醫院。最後也順利恢復健康。

這些拖延處理的情況也使感染的問題更加惡化。當你處理子彈或者炮彈造成的傷害時,你需要處方抗生素,並不要馬上封閉傷口。而第二次封閉傷口,則要在3至5天後,具體的時間要視個案而定。

因為在當地缺乏可利用的資源,周邊地區則仍有衝突繼續,我們看到的許多傷者都無法得到適當的護理,因此也導致了很多的併發症。

還有一位15歲大的少年,他在抵達醫院時,已因為創傷性腸穿孔導致感染性休克。在兩天前,他遭到坦克炮彈襲擊後受傷,並沒有接受任何外科護理。在類似的個案中,身體迅速出現各種併發症,可以很快奪去病人的生命。即使我們提供了外科護理和的深切治療,他依然在手術後2天去世。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