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发生可怕导弹袭击进一步说明扩大紧急援助的急切需要

昨日(6月4日)下午,伊德利卜省(Idlib)一个城镇遭到3枚导弹袭击,造成一场屠杀。袭击导致大规模伤亡,约130名伤者涌至最邻近的、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前线医院。叙利亚北部这个月的局势严峻,在5月尾,位于伊德利卜、同样由组织支援的医疗站报告发生了3次氯气袭击,而这次事件则接踵而来。随着叙利亚暴力继续升级,无国界医生呼吁向在危机中的前线叙利亚医护人员,大规模增加紧急援助。
 
因安全理由而要求匿名的医院总监说:“下午3时15分,一架战斗机向着城镇中心一个很多人居住的地区,发射了3枚导弹。几分钟之后,我们只有12张病床的医院开始接收到伤势恐怖的伤者。医院很快便不胜负荷。到处都是尸体──在桌上,在走廊,还有在地上。医护人员和义工穿插在伤者尸体中间,做可以做的事。我们只能治疗80位病人,要拒绝50位。我们没有能力治疗他们的伤势。”
 
无国界医生行动总监詹森医生(Dr Bart Janssens)说:“我几乎无法想像这些医生和护士面对的场面有多恐怖。我们从经验上知道,40名病人的大型伤亡事故,对一间设备和人手充足的医院来说,已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现在是几小时内接收到双倍的病人,而医院只是一所临时设施,里面是一支有限的医疗队伍和有限的物资。像叙利亚很多前线医院一样,他们需要所有可以得到的支援。”
 
医院总监在下午3时后不久、伤者开始到达时,联络无国界医生,紧急要求运送血包、担架床和药物。直至7时仍有病人来到医院。今天,紧急物资将会运送到该院,而未来数天亦将会有一般医疗物资供应至该院,因为这类型事件会显著虚耗医院的药房库存。无国界医生自2013年以来协助这所医疗设施,提供技术建议及紧急支援。
 
在这次袭击前,伊德利卜省在5月尾亦发生了一连串氯气袭击,当时另一所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治疗了136名有氯气中毒征状的病人。组织向有关医疗中心及受影响区域内的其他6所设施,运送了700套治疗气体​​中毒相关呼吸道疾病的套装。
 
在叙利亚战争的危险环境之下,无国界医生和其他医疗机构,只能在数个可以与武装组织就移动和行动谈判的地区,进行直接的医疗工作。但在其他地方,炸弹、导弹和化学袭击几乎每天发生,迅速和灵活的医疗支援必须扩大。
 
詹森医生说:“在叙利亚提供援助仍是可行的,但情况非常困难。那需要灵活和创新的支援模式。我们不会因面对逆境便放弃──我们要继续支援叙利亚的医疗网络,就像目前对超过100间医院和医疗站提供常规和紧急支援一样,有些设施更是位于被围困的地区。”
 
无国界医生目前在叙利亚北部共有6间运作中的设施。同时,组织花了4年时间,建立了一个网络,向在无国界医生队伍无法前往地区的叙利亚医生,提供常规和即时的紧急支援。常规支援旨在向超过50所临时医疗设施,每月提供物资和医疗技术建议,特别是那些被围困地区的设施。此外,有超过100间医疗设施与组织的支援队伍联系,在有紧急危机时通知队伍,并向队伍提供他们急需的必要物资名单。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