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發生可怕導彈襲擊 進一步說明擴大緊急援助的急切需要

昨日(6月4日)下午,伊德利卜省(Idlib)一個城鎮遭到3枚導彈襲擊,造成一場屠殺。襲擊導致大規模傷亡,約130名傷者湧至最鄰近的、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前線醫院。敘利亞北部這個月的局勢嚴峻,在5月尾,位於伊德利卜、同樣由組織支援的醫療站報告發生了3次氯氣襲擊,而這次事件則接踵而來。隨著敘利亞暴力繼續升級,無國界醫生呼籲向在危機中的前線敘利亞醫護人員,大規模增加緊急援助。
 
因安全理由而要求匿名的醫院總監說:「下午3時15分,一架戰鬥機向著城鎮中心一個很多人居住的地區,發射了3枚導彈。幾分鐘之後,我們只有12張病床的醫院開始接收到傷勢恐怖的傷者。醫院很快便不勝負荷。到處都是屍體──在桌上,在走廊,還有在地上。醫護人員和義工穿插在傷者屍體中間,做可以做的事。我們只能治療80位病人,要拒絕50位。我們沒有能力治療他們的傷勢。」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醫生(Dr Bart Janssens)說:「我幾乎無法想像這些醫生和護士面對的場面有多恐怖。我們從經驗上知道,40名病人的大型傷亡事故,對一間設備和人手充足的醫院來說,已是一個嚴峻的挑戰。但現在是幾小時內接收到雙倍的病人,而醫院只是一所臨時設施,裡面是一支有限的醫療隊伍和有限的物資。像敘利亞很多前線醫院一樣,他們需要所有可以得到的支援。」
 
醫院總監在下午3時後不久、傷者開始到達時,聯絡無國界醫生,緊急要求運送血包、擔架床和藥物。直至7時仍有病人來到醫院。今天,緊急物資將會運送到該院,而未來數天亦將會有一般醫療物資供應至該院,因為這類型事件會顯著虛耗醫院的藥房庫存。無國界醫生自2013年以來協助這所醫療設施,提供技術建議及緊急支援。
 
在這次襲擊前,伊德利卜省在5月尾亦發生了一連串氯氣襲擊,當時另一所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治療了136名有氯氣中毒徵狀的病人。組織向有關醫療中心及受影響區域內的其他6所設施,運送了700套治療氣體中毒相關呼吸道疾病的套裝。
 
在敘利亞戰爭的危險環境之下,無國界醫生和其他醫療機構,只能在數個可以與武裝組織就移動和行動談判的地區,進行直接的醫療工作。但在其他地方,炸彈、導彈和化學襲擊幾乎每天發生,迅速和靈活的醫療支援必須擴大。
 
詹森醫生說:「在敘利亞提供援助仍是可行的,但情況非常困難。那需要靈活和創新的支援模式。我們不會因面對逆境便放棄──我們要繼續支援敘利亞的醫療網絡,就像目前對超過100間醫院和醫療站提供常規和緊急支援一樣,有些設施更是位於被圍困的地區。」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敘利亞北部共有6間運作中的設施。同時,組織花了4年時間,建立了一個網絡,向在無國界醫生隊伍無法前往地區的敘利亞醫生,提供常規和即時的緊急支援。常規支援旨在向超過50所臨時醫療設施,每月提供物資和醫療技術建議,特別是那些被圍困地區的設施。此外,有超過100間醫療設施與組織的支援隊伍聯繫,在有緊急危機時通知隊伍,並向隊伍提供他們急需的必要物資名單。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