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大马士革被围困地区一市集遭可怕轰炸 至少550人受伤

无国界医生促请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停止叙利亚的屠杀
 
无国界医生指出,10月31日叙利亚大马士革附近的度玛(Douma)镇上一个市集遭到空袭,造成至少70人死、550人受伤。由于市集最近的临时医院于之前一天已被轰炸,医护人员都艰难地应付大批伤者。无国界医生担心,叙利亚中部和北部于整个10月裡愈趋密集的轰炸情况,一旦蔓延至大马士革一带,将不堪设想,因那裡有近100万人被围困,无法逃离,当地亦只有少数几间医疗设施,也没有办法能把重伤者撤离至其他地区医治。
 
市集遭空袭后,当拯救队伍救出伤者时遭进一步炮击,造成更大伤害。250名伤者接受了手术,另有300人治理了伤口,无需手术。医护人员指,伤者多处受伤的情况,是他们所见过最差的。
 
位处市集附近、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一间医院,协助接收了第一批的伤者,该医院总监说︰“这是极端暴力的轰炸。伤者的伤势都是我们所见过最差的,并有大批死者。我们做了佷多宗截肢手术,而且有很多伤者大量失血,是以我们需要大量静脉注射液和血液。我们已尽了最大努力,但重伤人数实在远多于我们在有限资源下所能应付的。”
 
由于很多医院已在叙利亚冲突中被破坏,很多设施唯有移至地下运作,或把服务分拆至不同地点,以便保持运作。度玛临时医院的入口大闸已于周四遭轰炸,导致15人死、100人受伤。由于医院服务最近已分散至不同大楼内,故医院尚能应付部分伤者。不过,由于昨天市集空袭的重伤者人数太多,单凭一间医院根本无法应付,是以另外6间临时医院亦展开大型伤亡事故应变,协助治理伤者。
 
于2015年,在大马士革一带的被围困地区,民用基础设施如医院和市集被轰炸的情况已明显地愈趋密集。单是今年,在东高塔(East Ghouta)地区,由无国界医生支援的医疗设施曾接收的死者和治理的战争伤者中,有近40% 是妇女和15岁以下儿童。造成这极高的平民死伤数字,原因之一是该区人口密集,而且当地遭围困,人们成为逃不掉的人肉目标,无法逃离轰炸。
 
负责无国界医生叙利亚救援行动的行动总监迪里云尼(Brice de le Vingne)说︰“这次对繁忙市集的猛烈轰炸,以及多次对少数仍能运作的医疗设施作出破坏,是违反了所有的战争规范。”他续说︰“在东高塔其中两个被围困的地区,有临时医院尤其遭频密轰炸,今年内我们已第4次要提供财政和后勤支援,以便这些设施能重新运作。由于有狙击手伏击,令人们无法逃离被围困地区,一旦这种透过围困人们来达致‘慢性死亡’的手段转为快速的空袭大屠杀,后果将不堪设想,多麽可怕。”
 
东高塔医院已用了1,000公升的静脉注射液和300包血液,无国界医生已紧急派送物资,以填补他们所必需的,并提供后勤支援,例如燃料,以便一旦再有空袭,救护车能立即运作。无国界医生亦可能会进一步提供紧急医疗物资捐赠和技术支援。
 
无国界医生促请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国,按着它们之前同意、有关保护人民的授权*,尽快停止叙利亚不断升级的空袭屠杀。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北部正运作6间医院,和直接支援超过150间位处全国各地的医疗站和前线医院,并以被围困地区为重点。这150多间设施,大部分都是临时设施,没有无国界医生的员工在内工作,但无国界医生提供物资和遥距培训支援,以协助叙利亚医护人员应付当地庞大的医疗需要。这支援网络已设立了超过4年。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2165决议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