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大馬士革被圍困地區一市集遭可怕轟炸 至少550人受傷

無國界醫生促請聯合國安理會5個常任理事國停止敘利亞的屠殺
 
無國界醫生指出,10月31日敘利亞大馬士革附近的度瑪(Douma)鎮上一個市集遭到空襲,造成至少70人死、550人受傷。由於市集最近的臨時醫院於之前一天已被轟炸,醫護人員都艱難地應付大批傷者。無國界醫生擔心,敘利亞中部和北部於整個10月裡愈趨密集的轟炸情況,一旦蔓延至大馬士革一帶,將不堪設想,因那裡有近100萬人被圍困,無法逃離,當地亦只有少數幾間醫療設施,也沒有辦法能把重傷者撤離至其他地區醫治。
 
市集遭空襲後,當拯救隊伍救出傷者時遭進一步炮擊,造成更大傷害。250名傷者接受了手術,另有300人治理了傷口,無需手術。醫護人員指,傷者多處受傷的情況,是他們所見過最差的。
 
位處市集附近、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一間醫院,協助接收了第一批的傷者,該醫院總監說︰「這是極端暴力的轟炸。傷者的傷勢都是我們所見過最差的,並有大批死者。我們做了佷多宗截肢手術,而且有很多傷者大量失血,是以我們需要大量靜脈注射液和血液。我們已盡了最大努力,但重傷人數實在遠多於我們在有限資源下所能應付的。」
 
由於很多醫院已在敘利亞衝突中被破壞,很多設施唯有移至地下運作,或把服務分拆至不同地點,以便保持運作。度瑪臨時醫院的入口大閘已於周四遭轟炸,導致15人死、100人受傷。由於醫院服務最近已分散至不同大樓內,故醫院尚能應付部分傷者。不過,由於昨天市集空襲的重傷者人數太多,單憑一間醫院根本無法應付,是以另外6間臨時醫院亦展開大型傷亡事故應變,協助治理傷者。
 
於2015年,在大馬士革一帶的被圍困地區,民用基礎設施如醫院和市集被轟炸的情況已明顯地愈趨密集。單是今年,在東古塔(East Ghouta)地區,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療設施曾接收的死者和治理的戰爭傷者中,有近40% 是婦女和15歲以下兒童。造成這極高的平民死傷數字,原因之一是該區人口密集,而且當地遭圍困,人們成為逃不掉的人肉目標,無法逃離轟炸。
 
負責無國界醫生敘利亞救援行動的行動總監迪里雲尼(Brice de le Vingne)說︰「這次對繁忙市集的猛烈轟炸,以及多次對少數仍能運作的醫療設施作出破壞,是違反了所有的戰爭規範。」他續說︰「在東古塔其中兩個被圍困的地區,有臨時醫院尤其遭頻密轟炸,今年內我們已第4次要提供財政和後勤支援,以便這些設施能重新運作。由於有狙擊手伏擊,令人們無法逃離被圍困地區,一旦這種透過圍困人們來達致『慢性死亡』的手段轉為快速的空襲大屠殺,後果將不堪設想,多麼可怕。」
 
東古塔醫院已用了1,000公升的靜脈注射液和300包血液,無國界醫生已緊急派送物資,以填補他們所必需的,並提供後勤支援,例如燃料,以便一旦再有空襲,救護車能立即運作。無國界醫生亦可能會進一步提供緊急醫療物資捐贈和技術支援。
 
無國界醫生促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常任理事國,按著它們之前同意、有關保護人民的授權*,盡快停止敘利亞不斷升級的空襲屠殺。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北部正運作6間醫院,和直接支援超過150間位處全國各地的醫療站和前線醫院,並以被圍困地區為重點。這150多間設施,大部分都是臨時設施,沒有無國界醫生的員工在內工作,但無國界醫生提供物資和遙距培訓支援,以協助敘利亞醫護人員應付當地龐大的醫療需要。這支援網絡已設立了超過4年。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165決議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