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无国界医生拒绝军事化的人道走廊

对无国界医生而言,叙利亚今日的问题在于医院去军事化,而非将人道救援军事化。

叙利亚的武装力量对赫姆市(Homs)展开的新一轮攻击,法国外交部长朱佩(Alain JUPPÉ)继续其自二月十四日开始提出的主张,呼吁在叙利亚设立“人道走廊”。朱佩指出建议的目标以军队作为支援,向被围困的城市提供“医疗物资”和其它的基本物资,在必要时“正如在利比亚一样……为人道行动护航”。

无国界医生主席阿利(Marie-Pierre ALLIÉ)说:“建立人道走廊不仅不能在战事和压迫中保护医疗人员和医疗设施,反之更会将医疗救援军事化,使其成为袭击的目标。”

在发生暴乱的赫姆及哈马邻近地区,示威者遭到炮轰,造成大量平民受伤。但由于当地缺乏药物和医疗人员,以致伤者未能获得适当的护理。然而,当局的恐怖手段令病人被拒绝治疗,其中包括逮捕并折磨到公共医院的伤者,对治疗受压迫的人群的地下医疗网络实施无情的打压。

目前,对人道组织和医疗人员而言,首要先获得叙利亚政府,然后是冲突各方,对提供医疗护理的地方及其运输路线进行去军事化。指令国际武装队伍运送医疗物资将带来灾难性后果。

无国界医生支持以外交方式寻求恢复医院的中立,并为被围困的城市提供救命的物资。与此同时,无国界医生一如在其它发生冲突地区的立场,反对军事化的人道走廊。如果法国打算藉为伤者和医疗人员提供保护为名,支援叙利亚的反对派,这是虚伪和危险的行为。

地点
叙利亚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