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無國界醫生拒絕軍事化的人道走廊

對無國界醫生而言,敘利亞今日的問題在於醫院去軍事化,而非將人道救援軍事化。

敘利亞的武裝力量對赫姆市(Homs)展開的新一輪攻擊,法國外交部長朱佩(Alain JUPPÉ)繼續其自二月十四日開始提出的主張,呼籲在敘利亞設立「人道走廊」。朱佩指出建議的目標以軍隊作為支援,向被圍困的城市提供「醫療物資」和其他的基本物資,在必要時「正如在利比亞一樣……為人道行動護航」。

無國界醫生主席阿利(Marie-Pierre ALLIÉ)說:「建立人道走廊不僅不能在戰事和壓迫中保護醫療人員和醫療設施,反之更會將醫療救援軍事化,使其成為襲擊的目標。」

在發生暴亂的赫姆及哈馬鄰近地區,示威者遭到炮轟,造成大量平民受傷。但由於當地缺乏藥物和醫療人員,以致傷者未能獲得適當的護理。然而,當局的恐怖手段令病人被拒絕治療,其中包括逮捕並折磨到公共醫院的傷者,對治療受壓迫的人群的地下醫療網路實施無情的打壓。

目前,對人道組織和醫療人員而言,首要先獲得敘利亞政府,然後是衝突各方,對提供醫療護理的地方及其運輸路線進行去軍事化。指令國際武裝隊伍運送醫療物資將帶來災難性後果。

無國界醫生支持以外交方式尋求恢復醫院的中立,並為被圍困的城市提供救命的物資。與此同時,無國界醫生一如在其他發生衝突地區的立場,反對軍事化的人道走廊。如果法國打算藉為傷者和醫療人員提供保護為名,支援敘利亞的反對派,這是虛偽和危險的行為。

地點
敘利亞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