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燃料短缺威胁医疗设施运作

无国界医生表示,燃料短缺导致叙利亚北部的日常服务大规模中断,当地一些救命的医疗工作尤其受影响。
 
很多在哈马(Hama)和伊德利卜(Idlib)的医疗设施因为缺乏燃料发电和运输,被迫关闭或大幅削减工作。受到叙利亚北部武装份子的冲突影响,供应燃料的道路近日被中断,柴油自6月14日开始出现严重短缺,价格上升了500%。本地市场其他货品的价格亦因此上升,燃料短缺影响了基本粮食的生产,例如面包。
 
哈马和伊德利卜的卫生部门分别在6月15日和16日发出紧急求救讯号,宣布当地的医疗设施由于缺乏燃料,正减少工作,如未来数天仍然没有燃料可用,这些设施将被迫关闭。其他地区的医院亦要求支持,叙利亚民间防卫(Syrian Civil Defense)警告,其在阿勒颇(Aleppo)、哈马、伊德利卜和拉塔基亚(Lattakia)的救援项目,随时因为缺乏燃料而中止。
 
无国界医生叙利亚项目经理德凯里(Dounia Dekhili)说﹕“叙利亚北部居民面对的医疗情况,本已十分严峻。随着大部分医院面临关闭的危机,叙利亚人的生命将受到更大威胁。运作水泵以获取干净饮用水、为新生婴儿设立保温箱,还有安排救护车提供救命护理,这些都需要燃料。”
 
虽然位于阿特梅赫(Atmeh)的无国界医生医院,还有能支持数星期的燃料,但医院已采取措施减少燃料消耗。数间位于叙利亚北部、由无国界医生支持的医院已向组织发出请求,希望获得燃料,组织亦已开始捐赠燃料。至今已有15所位于阿勒颇、伊德利卜和哈马的医疗设施及救护车网络获得共6,200公升燃料,组织在未来计划捐赠更多燃料。
 
无国界医生正评估其余在叙利亚北部、由组织支持的医院对燃料的需求,并继续监察有关情况。但也有一些医院因为发电机停止运作而无法联系上。
 
德凯里说﹕“我们提供的支持只会起短期作用。我们呼吁各方动用燃料资源,以应对叙利亚人民庞大而急切的需求,让必要的服务如医院、救护车和面包厂能正常运作。”
 
无国界医生在叙利亚设有6所医疗设施,同时直接支持超过100所诊所、医疗站和医院。组织亦正为由叙利亚逃往约旦、黎巴嫩和伊拉克的病人提供援助。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