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燃料短缺威脅醫療設施運作

無國界醫生表示,燃料短缺導致敘利亞北部的日常服務大規模中斷,當地一些救命的醫療工作尤其受影響。
 
很多在哈馬(Hama)和伊德利卜(Idlib)的醫療設施因為缺乏燃料發電和運輸,被迫關閉或大幅削減工作。受到敘利亞北部武裝份子的衝突影響,供應燃料的道路近日被中斷,柴油自6月14日開始出現嚴重短缺,價格上升了500%。本地市場其他貨品的價格亦因此上升,燃料短缺影響了基本糧食的生產,例如麵包。
 
哈馬和伊德利卜的衛生部門分別在6月15日和16日發出緊急求救訊號,宣佈當地的醫療設施由於缺乏燃料,正減少工作,如未來數天仍然沒有燃料可用,這些設施將被迫關閉。其他地區的醫院亦要求支援,敘利亞民間防衛(Syrian Civil Defense)警告,其在阿勒頗(Aleppo)、哈馬、伊德利卜和拉塔基亞(Lattakia)的救援項目,隨時因為缺乏燃料而中止。
 
無國界醫生敘利亞項目經理德凱裡(Dounia Dekhili)說﹕「敘利亞北部居民面對的醫療情況,本已十分嚴峻。隨著大部分醫院面臨關閉的危機,敘利亞人的生命將受到更大威脅。運作水泵以獲取乾淨飲用水、為新生嬰兒設立保溫箱,還有安排救護車提供救命護理,這些都需要燃料。」
 
雖然位於阿特梅赫(Atmeh)的無國界醫生醫院,還有能支持數星期的燃料,但醫院已採取措施減少燃料消耗。數間位於敘利亞北部、由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醫院已向組織發出請求,希望獲得燃料,組織亦已開始捐贈燃料。至今已有15所位於阿勒頗、伊德利卜和哈馬的醫療設施及救護車網絡獲得共6,200公升燃料,組織在未來計劃捐贈更多燃料。
 
無國界醫生正評估其餘在敘利亞北部、由組織支援的醫院對燃料的需求,並繼續監察有關情況。但也有一些醫院因為發電機停止運作而無法聯繫上。
 
德凱裡說﹕「我們提供的支援只會起短期作用。我們呼籲各方動用燃料資源,以應對敘利亞人民龐大而急切的需求,讓必要的服務如醫院、救護車和麵包廠能正常運作。」
 
無國界醫生在敘利亞設有6所醫療設施,同時直接支援超過100所診所、醫療站和醫院。組織亦正為由敘利亞逃往約旦、黎巴嫩和伊拉克的病人提供援助。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