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埃博拉疫苗迈进一步

与无国界医生医疗总监德拉格斯医生对谈
 
一份发表于7月31日医疗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港译《刺针》,台译《刺胳针》)的期中报告显示,其中一支埃博拉疫苗的测试结果叫人可喜。该阶段性报告提到,此疫苗效能是100%。由世界卫生组织(WHO)、无国界医生、挪威公共卫生研究所(Norwegian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与几内亚当局带领的rVSV-EBOV疫苗测试,自2015年3月于几内亚开始,集中在感染者有紧密接触的人士,以及有感染疫病风险的前线救援人员身上作测试。无国界医生深入参与是次临床测试,为1,200位几内亚前线救援人员注射疫苗,包括医生、护士、医护人员、化验人员、清洁员工与丧葬小组。为无国界医生主理埃博拉试验性治疗和疫苗等工具的德拉格斯医生(Dr Bertrand Draguez),讲述是次测试结果对抗击埃博拉带来的意义。
 
初步数据告诉我们什么?
 
现有数据基本上告诉我们,疫苗能够保护人们避免感染埃博拉病毒。 即使现在样本数目比较小,仍需更多研究与分析,但鉴于这场公共卫生紧急危机巨大,我们应继续使用这疫苗,来保护那些可能会受感染的人,即曾接触病人的人以及前线救援人员。
 
这些初步结果有多令人振奋?
 
有史以来,我们首次获得有证据显示,有疫苗能有效地助我们对抗埃博拉。太多人死于这个死亡率极高的疫病,医护人员在对抗埃博拉战疫上也深感无力而极度沮丧。我们需要更多数据去了解此防疫工具的成效实际有多大,但至少这已是独一无二的突破。比如说,目前还不清楚疫苗需时多少才见效,以及成效能够维持多久。这些都需要更多研究与分析来确认。
 
这对于对抗埃博拉有何意义?
 
目前疫症以零星、且相对小的传播炼在各处出现的模式爆发,意味着这场抗疫仍需继续。这包括埃博拉个感染案管理、隔离、社区外展工作、安全丧葬、健康讯息推广、心理社交支持与接触者追踪的工作。
 
但当然,于上述各项工作中再加入一个预防工具,透过以曾接触病者的人士以及前线救援人员为目标对象,这将会加快切断传播链。
 
该如何善用这新工具?
 
现在我们知道此疫苗有效,最需要的人们必须越快获得越好,以切断现时的传播链。因此,应立即采用同样方法,针对感染风险最高的人士注射疫苗,而且我们受疫症影响的国家,于现有测试框架之下,尽速开始使用此疫苗。
 
应否在所有受疫症影响的国家进行大规模疫苗注射运动?
 
目前,埃博拉疫症颇为集中在感染地区内的几处热点。此模式意味我们应将气力与资源,放在感染者身边的人们与前线救援人员,才是更明智做法。这些人暴露于感染埃博拉的高风险下,故应被视为迫切需要保护的对象。
 
无国界医生如何参与临床测试?
 
无国界医生一向很少有参与临床测试,但面对如此巨大的危机,以及我们于前线抗击埃博拉的独特角色,我们决定参与其中。在今次临床测试的第一阶段里,我们在几内亚已为1,200位前线救援人员注射疫苗,现如大众所知,结果初步有效,无国界医生下定决心要扩展疫苗注射,并会于塞拉利昂与利比里亚鼓励推行类似测试。
 
这将会改变无国界医生于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的救援行动吗?
 
这些测试结果令人感到有希望,我们当然必须尽快让感染风险高的一群能够获得此疫苗。但继续追踪曾接触感染者的人士、推广相关健康讯息和隔离感染者等对抗埃博拉病毒的几大支柱工作,也是同样重要。
 
地点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