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伊波拉疫苗邁進一步

與無國界醫生醫療總監德拉格斯醫生對談
 
一份發表於7月31日醫療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港譯《刺針》,台譯《刺胳針》)的期中報告顯示,其中一支伊波拉疫苗的測試結果叫人可喜。該階段性報告提到,此疫苗效能是100%。由世界衛生組織(WHO)、無國界醫生、挪威公共衛生研究所(Norwegian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與幾內亞當局帶領的rVSV-EBOV疫苗測試,自2015年3月於幾內亞開始,集中在感染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以及有感染疫病風險的前線救援人員身上作測試。無國界醫生深入參與是次臨床測試,為1,200位幾內亞前線救援人員注射疫苗,包括醫生、護士、醫護人員、化驗人員、清潔員工與喪葬小組。為無國界醫生主理伊波拉試驗性治療和疫苗等工具的德拉格斯醫生(Dr Bertrand Draguez),講述是次測試結果對抗擊伊波拉帶來的意義。
 
初步數據告訴我們什麼?
 
現有數據基本上告訴我們,疫苗能夠保護人們避免感染伊波拉病毒。 即使現在樣本數目比較小,仍需更多研究與分析,但鑑於這場公共衛生緊急危機巨大,我們應繼續使用這疫苗,來保護那些可能會受感染的人,即曾接觸病人的人以及前線救援人員。
 
這些初步結果有多令人振奮?
 
有史以來,我們首次獲得有證據顯示,有疫苗能有效地助我們對抗伊波拉。太多人死於這個死亡率極高的疫病,醫護人員在對抗伊波拉戰疫上也深感無力而極度沮喪。我們需要更多數據去了解此防疫工具的成效實際有多大,但至少這已是獨一無二的突破。比如說,目前還不清楚疫苗需時多少才見效,以及成效能夠維持多久。這些都需要更多研究與分析來確認。
 
這對於對抗伊波拉有何意義?
 
目前疫症以零星、且相對小的傳播鍊在各處出現的模式爆發,意味著這場抗疫仍需繼續。這包括伊波拉個感染案管理、隔離、社區外展工作、安全喪葬、健康訊息推廣、心理社交支援與接觸者追蹤的工作。
 
但當然,於上述各項工作中再加入一個預防工具,透過以曾接觸病者的人士以及前線救援人員為目標對象,這將會加快切斷傳播鏈。
 
該如何善用這新工具?
 
現在我們知道此疫苗有效,最需要的人們必須越快獲得越好,以切斷現時的傳播鏈。因此,應立即採用同樣方法,針對感染風險最高的人士注射疫苗,而且我們受疫症影響的國家,於現有測試框架之下,盡速開始使用此疫苗。
 
應否在所有受疫症影響的國家進行大規模疫苗注射運動?
 
目前,伊波拉疫症頗為集中在感染地區內的幾處熱點。此模式意味我們應將氣力與資源,放在感染者身邊的人們與前線救援人員,才是更明智做法。這些人暴露於感染伊波拉的高風險下,故應被視為迫切需要保護的對象。
 
無國界醫生如何參與臨床測試?
 
無國界醫生一向很少有參與臨床測試,但面對如此巨大的危機,以及我們於前線抗擊伊波拉的獨特角色,我們決定參與其中。在今次臨床測試的第一階段裡,我們在幾內亞已為1,200位前線救援人員注射疫苗,現如大眾所知,結果初步有效,無國界醫生下定決心要擴展疫苗注射,並會於塞拉利昂與利比里亞鼓勵推行類似測試。
 
這將會改變無國界醫生於受疫情影響的國家的救援行動嗎?
 
這些測試結果令人感到有希望,我們當然必須盡快讓感染風險高的一群能夠獲得此疫苗。但繼續追蹤曾接觸感染者的人士、推廣相關健康訊息和隔離感染者等對抗伊波拉病毒的幾大支柱工作,也是同樣重要。
 
地點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