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格萨的沙达哈流离失所者营地︰生活艰苦但生命旺盛

三十四岁的阿布贝克尔(Fardows ABU-BAKR)说:「一个孩子是福,三个孩子是三倍的福。」居住在索马里(Somaliland)哈尔格萨(Hargeisa)的她刚刚成为三个健康婴儿的母亲,她望着三个孩子苏德斯(Sudais)、萨阿德(Su’ad) 和萨廸奥(Sadiyo),眼光中带着慈爱、自豪和担忧。

两年半前,阿布贝克尔失去了两个孩子,被丈夫抛弃,在埃塞俄比亚的家乡继而遭洪水侵袭,吞噬了全家的牲畜,断绝了唯一的收入来源。之后,阿布贝克尔带着最后一个幸存的孩子和生存的决心,从那条小村逃难到索马里,最后在哈尔格萨地区一个叫沙达哈(Shadaha)的流离失所者营地栖身。

阿布贝克尔很后悔离开埃塞俄比亚,她说:「沙达哈的生活比家乡还要糟糕,家乡至少还有亲戚朋友,这儿我们甚么都没有。这里有些人甚至需要靠乞讨过活。」

住进营地后,阿布贝克尔找到一份家务清洁的工作,勉强养家糊口。有一天,她在街上撞见了与她疏离的丈夫,之后他们重归于好,生活步入正轨,然而这却只出现了很短时间。

当阿布贝克尔怀孕时,她就感觉异样,之后她的身体愈来愈沉重,甚么事情都做不了。当时她只能坐在家里,感到绝望和无助,「我住不起医院,我知道那费用太高了。」

不久前有一位妇女在生产时死亡,她回忆说:「我觉得我也快死了,我同每一个来探望的人都告了别,望他们原谅。我从来没想到自己能活过来。」

无国界医生的外展队伍在沙达哈(Shadaha)流离失所者营地考察有没有人需要紧急医疗护理时,发现了阿布贝克尔,并将其送往医院,并发现她怀了三胞胎。「我又惊又怕,我从来没听说一个女人能同时生三个小孩,怎么会这样?」

无国界医生安排并支付了阿布贝克尔在哈尔格萨综合医院生产的所有费用。当剖腹生产了了三个健康的孩子后,阿布贝克尔在兴奋之余,还松了一口气。

「有孩子是福分,我们埃塞俄比亚人很重视孩子。在我的家乡,有些男人会因为妻子生孩子生得不够多和不够快而抛弃她们。」

高兴之余,营地的生活艰苦,阿布贝克尔及三个新生儿还面临着生存的挑战。「我一直担心怎样才能养活他们。因为我丈夫没有工作,我连肥皂、衣服也买不起,我们现在的生活全靠施舍。我有四个孩子要照顾,也不能再工作了。」

今天,阿布贝克尔第三次带着她的三胞胎来到无国界医生诊所。「苏德斯呕吐不止,萨阿德发烧,萨廸奥哺乳的情况不很理想。不过至少,他们能得到所需的医疗照顾。」阿布贝克尔半带微笑地展望将来:「我很高兴我们又是一个大家庭了,我只希望能看着我的孩子们长大,我不想失去他们。」

二零零九年,无国界医生开始为索马里五岁以下的儿童提供免费基本医疗和营养保健服务,主要支持哈尔格萨的三个诊所——分别位于Lug Iyo Lacaag,沙达哈及政府大楼附近。无国界医生同时为孕妇提供产前产后护理,还会将需急救的病人送至当地医院治疗。

地点
索马里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