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格薩的沙達哈流離失所者營地︰生活艱苦但生命旺盛

三十四歲的阿布貝克爾(Fardows ABU-BAKR)說:「一個孩子是福,三個孩子是三倍的福。」居住在索馬里(Somaliland)哈爾格薩(Hargeisa)的她剛剛成為三個健康嬰兒的母親,她望著三個孩子蘇德斯(Sudais)、薩阿德(Su’ad) 和薩廸奧(Sadiyo),眼光中帶著慈愛、自豪和擔憂。

兩年半前,阿布貝克爾失去了兩個孩子,被丈夫拋棄,在埃塞俄比亞的家鄉繼而遭洪水侵襲,吞噬了全家的牲畜,斷絕了唯一的收入來源。之後,阿布貝克爾帶著最後一個倖存的孩子和生存的決心,從那條小村逃難到索馬里,最後在哈爾格薩地區一個叫沙達哈(Shadaha)的流離失所者營地棲身。

阿布貝克爾很後悔離開埃塞俄比亞,她說:「沙達哈的生活比家鄉還要糟糕,家鄉至少還有親戚朋友,這兒我們甚麽都沒有。這裡有些人甚至需要靠乞討過活。」

住進營地後,阿布貝克爾找到一份家務清潔的工作,勉強養家糊口。有一天,她在街上撞見了與她疏離的丈夫,之後他們重歸於好,生活步入正軌,然而這卻只出現了很短時間。

當阿布貝克爾懷孕時,她就感覺異樣,之後她的身體愈來愈沉重,甚麽事情都做不了。當時她只能坐在家裡,感到絕望和無助,「我住不起醫院,我知道那費用太高了。」

不久前有一位婦女在生產時死亡,她回憶說:「我覺得我也快死了,我同每一個來探望的人都告了別,望他們原諒。我從來沒想到自己能活過來。」

無國界醫生的外展隊伍在沙達哈(Shadaha)流離失所者營地考察有沒有人需要緊急醫療護理時,發現了阿布貝克爾,並將其送往醫院,並發現她懷了三胞胎。「我又驚又怕,我從來沒聽說一個女人能同時生三個小孩,怎麼會這樣?」

無國界醫生安排並支付了阿布貝克爾在哈爾格薩綜合醫院生產的所有費用。當剖腹生產了了三個健康的孩子後,阿布貝克爾在興奮之餘,還鬆了一口氣。

「有孩子是福分,我們埃塞俄比亞人很重視孩子。在我的家鄉,有些男人會因為妻子生孩子生得不夠多和不夠快而拋棄她們。」

高興之餘,營地的生活艱苦,阿布貝克爾及三個新生兒還面臨著生存的挑戰。「我一直擔心怎樣才能養活他們。因為我丈夫沒有工作,我連肥皂、衣服也買不起,我們現在的生活全靠施捨。我有四個孩子要照顧,也不能再工作了。」

今天,阿布貝克爾第三次帶著她的三胞胎來到無國界醫生診所。「蘇德斯嘔吐不止,薩阿德發燒,薩廸奧哺乳的情況不很理想。不過至少,他們能得到所需的醫療照顧。」阿布貝克爾半帶微笑地展望將來:「我很高興我們又是一個大家庭了,我只希望能看著我的孩子們長大,我不想失去他們。」

二零零九年,無國界醫生開始為索馬里五歲以下的兒童提供免費基本醫療和營養保健服務,主要支援哈爾格薩的三個診所——分別位於Lug Iyo Lacaag,沙達哈及政府大樓附近。無國界醫生同時為孕婦提供產前産後護理,還會將需急救的病人送至當地醫院治療。

地點
索馬里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