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人继续面对冲突中的暴力、忽视和歧视

无国界医生呼吁为武装冲突的受害者提供更多和更好的精神健康护理

在哥伦比亚,冲突的受害者不仅受到持续冲突所直接带来的暴力影响,他们更遭到当地社会的歧视和制度的忽视。无国界医生在「三重受害者」报告中指出,三重受害对哥伦比亚南部卡克塔省(Caquetá department)居民的心理健康构成影响。无国界医生在报告中呼吁为这群脆弱的人民提供适合的心理健康护理。

无国界医生驻哥伦比亚项目总管圣克里斯托说︰「我们的队伍目睹大部分卡克塔居民所承受着的骇人现实。」他续说︰「居民不仅暴露在武装组织的暴力中,他们更遭到当地政府和社会的忽视。他们因而出现精神健康的问题,包括严重心理困扰,当局应该正视问题。」

二零零五年三月至二零零九年九月期间,无国界医生在卡克塔的心理健康项目,为五千零六十四名病人提供辅导。百分之四十九点二的病人曾直接遇到冲突、被困在武装组织的冲突中和其它暴力事故,如威胁、受伤、被迫工作、迫迁、限制出入或家人被杀。

冲突受害者不仅要承受暴力所造成的直接伤害,他们更面对社会的歧视。无国界医生驻哥伦比亚心理健康主任克里斯托瓦尔说︰「在哥伦比亚,冲突的受害者往往遭到歧视,以致他们对自己的情况和困扰保持沉默,但此举令他们难以融入社会,以及对社会产生认同和归属感。」更会阻碍他们获得工作、住宿、教育和医疗服务。

除了直接暴力和社会歧视,受害者往往未能透过社会服务获得支援。从哥伦比亚政府很少承认有迫迁的情况,可以引证出当地制度对居民的忽视。圣克里斯托说︰「哥伦比亚政府应履行责任,满足居民的需要。根据我们在卡克塔的经验,在有限的资源下为冲突的受害者提供支援是可行的,这些护理有助病人改善情况。」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八五年起一直在哥伦比亚工作,为当地居民提供医疗和心理护理,并为数以千计受冲突影响的居民提供指引和支援。无国界医生亦就疫病和天灾开展救援项目。无国界医生近三百七十名员工正在哥伦比亚十三个省工作。

无国界医生自一九九九年起在卡克塔省工作,并于二零零年起开展特定的心理健康项目。目前,无国界医生定期到圣维森特德尔卡古安(San Vicente del Caguán)、居里奥(Curillo)和卡塔赫纳德柴拉(Cartagena del Chairá)的市行政中心,进行心理健康推广和预防活动,并在市医院开设固定的诊所。在卡塔赫纳德柴拉和圣维森特德尔卡古安,无国界医生透过提供基本治疗的流动诊所,同时提供精神健康护理。另外,无国界医生在省首府弗洛兰西亚(Florencia)的一所精神健康中心工作了四年后,将该中心的精神健康项目于二零零九年五月移交国家公开大学 。

> 下载「三重受害者」报告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