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麦隆的中非共和国难民 营养不良情况危急

在喀麦隆超过一年的中非共和国难民,其死亡率、医疗及营养不良情况,已经超出警界线水平。鉴于这情况,无国界医生已展开针对性的粮食派发,以应付这些危困的人群的重要基本需要。目前,人道组织尽早准备行动,将比过往更为重要。

根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署的数据,中非共和国因内战及暴力事件而动荡不安,至今已导致七万八千人,逃离到乍得、苏丹及喀麦隆。自二零零六年开始,超过二万六千名博鲁鲁(Bororo)游牧民族的族人,被迫沿着喀麦隆东面边境,在超过五十九个营地上避难。经过缺乏保障及援助的一年,这些人民已陷入不断处于脆弱情况的循环,最近几个月,更导致他们医疗及营养不良的情况严重恶化。
 
在喀麦隆东边省的哲堤镇(Gbiti),为七百七十一名、年龄介乎六个月至五岁的小儿童进行的人体测量量度结果显示,百分之三点九的小童患上严重急性营养不良,中度急性营养不良的则有百分之七点四。为五至十岁小童进行的测量结果显示,情况更为严峻,百分之七点五及百分之十六点三的小童分别患上严重及中度营养不良。鉴于年幼小童最容易患上营养不良,这些数字完全反映出这些人民面对粮食情况恶化及援助耽误的问题。而且,在恩古里(Ngaoui)、恩多迦奥(Ndokayo)及哲堤镇一带的营地,死亡率极高,每天每一万人便有三至七人死亡,较紧急情况水平高出三至七倍,情况令人担忧,反映这些难民身处的危困情况。

「这些人民的情况,已经被忽略了很久,以营养角度而言,已经进入了紧急阶段。」无国界医生瑞士分部总干事Christian Captier对上一次考察该区时强调说。

故此,无国界医生在东边省,派发增补营养的粮食配给,至今已为三个营地、共二千三百九十八人(十岁以下的小童及其母亲),派发超过十二吨的粮食,作为联合国开始统筹全面粮食分配前的临时措施。派发这些粮食配给时,会为小童进行快速营养检查,并在最紧急的地区,与喀麦隆政府的卫生部门合作,针对营养不良情况最紧急的个案,采取医疗及营养照顾的策略。
对于这批难民的情况,无国界医生深表关注,并促请人道组织尽早行动,为这些被忽略已久的人民,提供营养及医疗援助。

无国界医生自从一九八四年起,在喀麦隆展开工作,与当地政府卫生部门合作下,目前分别在雅温得及杜阿拉,进行艾滋病治疗项目。此外,无国界医生亦有一队医疗队在阿科诺林加〈Akonolinga〉医院,治疗一种被忽略的疾病──布路里溃疡(Buruli ulcer)。

地点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