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的中非共和國難民 營養不良情況危急

在喀麥隆超過一年的中非共和國難民,其死亡率、醫療及營養不良情況,已經超出警界線水平。鑒於這情況,無國界醫生已展開針對性的糧食派發,以應付這些危困的人群的重要基本需要。目前,人道組織盡早準備行動,將比過往更為重要。

根據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署的資料,中非共和國因內戰及暴力事件而動盪不安,至今已導致七萬八千人,逃離到乍得、蘇丹及喀麥隆。自二零零六年開始,超過二萬六千名博魯魯(Bororo)遊牧民族的族人,被迫沿著喀麥隆東面邊境,在超過五十九個營地上避難。經過缺乏保障及援助的一年,這些人民已陷入不斷處於脆弱情況的循環,最近幾個月,更導致他們醫療及營養不良的情況嚴重惡化。
 
在喀麥隆東邊省的哲堤鎮(Gbiti),為七百七十一名、年齡介乎六個月至五歲的小兒童進行的人體測量量度結果顯示,百分之三點九的小童患上嚴重急性營養不良,中度急性營養不良的則有百分之七點四。為五至十歲小童進行的測量結果顯示,情況更為嚴峻,百分之七點五及百分之十六點三的小童分別患上嚴重及中度營養不良。鑒於年幼小童最容易患上營養不良,這些數字完全反映出這些人民面對糧食情況惡化及援助耽誤的問題。而且,在恩古里(Ngaoui)、恩多迦奧(Ndokayo)及哲堤鎮一帶的營地,死亡率極高,每天每一萬人便有三至七人死亡,較緊急情況水平高出三至七倍,情況令人擔憂,反映這些難民身處的危困情況。

「這些人民的情況,已經被忽略了很久,以營養角度而言,已經進入了緊急階段。」無國界醫生瑞士分部總幹事Christian Captier對上一次考察該區時強調說。

故此,無國界醫生在東邊省,派發增補營養的糧食配給,至今已為三個營地、共二千三百九十八人(十歲以下的小童及其母親),派發超過十二噸的糧食,作為聯合國開始統籌全面糧食分配前的臨時措施。派發這些糧食配給時,會為小童進行快速營養檢查,並在最緊急的地區,與喀麥隆政府的衞生部門合作,針對營養不良情況最緊急的個案,採取醫療及營養照顧的策略。

對於這批難民的情況,無國界醫生深表關注,並促請人道組織盡早行動,為這些被忽略已久的人民,提供營養及醫療援助。

無國界醫生自從一九八四年起,在喀麥隆展開工作,與當地政府衞生部門合作下,目前分別在雅溫得及杜阿拉,進行愛滋病治療項目。此外,無國界醫生亦有一隊醫療隊在阿科諾林加〈Akonolinga〉醫院,治療一種被忽略的疾病──布路里潰瘍(Buruli ulcer)。

地點
2007
議題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