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有关美国当局及其它政府引用无国界医生于8月24日的声明

于过去两日,美国当局及其它政府引用了包括无国界医生在内的几个组织的报告,指出化学武器曾在叙利亚使用是“无可否认的”以及谁是发动者。无国界医生警告,其医疗资料并不能作为证据来确认神经性毒剂的准确来源,亦不能用以指出责任谁属。
 
上周六,无国界医生表示大马士革省3所由组织支援的医院,向组织报告接收了3,600名呈现神经中毒症状的病人,其中355名病人死亡。(http://www.msf.org.cn/news/14971) 虽然无国界医生的数据显示有大量人士曾曝露于神经性毒剂,但组织清楚指出仍需要科学确定是否毒剂,因此,有需要进行独立的调查以厘清有否使用毒剂,若属实,这是严重和不能接受地违反国际人道法。无国界医生亦指出其作为医疗人道组织的身份,并不适宜去确定哪一方需要就事件负上责任。
 
目前,联合国的调查员正进行调查,无国界医生拒绝组织的声明被用来取代调查,或作为军事行动的理据。无国界医生作为独立的医疗人道组织,在严守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则下,其唯一的目的是挽救生命,减轻受冲突蹂躏的叙利亚人民的苦困,并在面对严重事故时作出见证。
 
这次大马士革省有大量出现神经中毒症状病人涌现的事件发前,当地的叙利亚人民已经面对着灾难性的人道状况,包括严重暴力、流离失所、医疗设施遭破坏,和人道救援行动被严重限制或阻止。
 

 

地点
叙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