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有關美國當局及其他政府引用無國界醫生於8月24日的聲明

於過去兩日,美國當局及其他政府引用了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內的幾個組織的報告,指出化學武器曾在敘利亞使用是「無可否認的」以及誰是發動者。無國界醫生警告,其醫療資料並不能作為證據來確認神經性毒劑的準確來源,亦不能用以指出責任誰屬。
 
上周六,無國界醫生表示大馬士革省3所由組織支援的醫院,向組織報告接收了3,600名呈現神經中毒症狀的病人,其中355名病人死亡。(http://www.msf.hk/news/14970) 雖然無國界醫生的資料顯示有大量人士曾曝露於神經性毒劑,但組織清楚指出仍需要科學確定是否毒劑,因此,有需要進行獨立的調查以釐清有否使用毒劑,若屬實,這是嚴重和不能接受地違反國際人道法。無國界醫生亦指出其作為醫療人道組織的身份,並不適宜去確定哪一方需要就事件負上責任。
 
目前,聯合國的調查員正進行調查,無國界醫生拒絕組織的聲明被用來取代調查,或作為軍事行動的理據。無國界醫生作為獨立的醫療人道組織,在嚴守中立和不偏不倚的原則下,其唯一的目的是挽救生命,減輕受衝突蹂躪的敘利亞人民的苦困,並在面對嚴重事故時作出見證。
 
這次大馬士革省有大量出現神經中毒症狀病人湧現的事件發前,當地的敘利亞人民已經面對著災難性的人道狀況,包括嚴重暴力、流離失所、醫療設施遭破壞,和人道救援行動被嚴重限制或阻止。
 
地點
敘利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