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应对西非埃博拉疫情工作严重不足

尽管世界卫生组织早前已宣布这场有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埃博拉出血热疫情为“国际卫生紧急事件",但国际社会遏止疫情的力度仍然严重不足,难以应对控制病毒扩散的需要。
 
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感染及死亡个案继续急剧上升,正在这两个西非国家酿成一场公众卫生危机。同时,疫情自3月在几内亚爆发以来,持续影响当地人民,继续有新的怀疑个案被接收至医疗设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截至8月14日,埃博拉爆发至今已导致1,069人死亡,录得1,975宗感染个案。
 
世卫及各国政府必须立即提供支援予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的政府,并必须作出立即和大型的国际动员,让人力和技术等医疗资源能到达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提供协助。
 
明显地,在缺乏来自各国的医疗和灾难救援专家的大型调度之下,这场埃博拉疫情将不会受控。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和塞拉利昂政府正竭尽所能对抗这场疫情,急切需要国际支援。当地站在最前线对抗疫情的医生和护士正不断死去,他们的生命受到威胁。
 
光是提供资金是不足够的。有能力的国家必须马上安排传染病专家和灾难救援专家队伍到受影响的国家。除了更大规模地动员医疗和流行病学专家外,用以检测埃博拉病毒的化验室的规模、用以安全运送样本和疑似感染病人的救护车和直升机,以及确保安全葬礼得以进行的各项物资,也需要马上增加。
 
国际非政府组织必须马上加大在区内的工作。
 
人道组织到达极限
无国界医生的紧急队伍正继续尽全力对抗埃博拉疫情。组织自3月起展开抗疫工作,目前有1,086名员工在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工作,治疗不断增加的病人。无国界医生首要向感染者提供护理,而我们亦已派出所有有应对疫情经验的人员。
 
目前最受影响的国家都曾经历多年内战,正在进行重建工作。它们本已要奋力应对人民的基本医疗需要,更莫说要面对这场既复杂又大型的紧急疫情。以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为例,当地每一万人只有0.2及0.1名医生(西非及美国的数字平均是这两个国家的2.6倍及240倍)。
 
在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很多医疗设施关闭或丢空。人们因为害怕感染埃博拉而不敢就一般的疾病求医。有医疗人员受感染或死亡,导致很多医疗人员不敢上班。当地的医疗系统为应对原有的医疗危机,例如疟疾和产妇死亡等,已经脆弱不堪,疫情则进一步令这个系统受压。
 
世卫需要统筹及推动向医护人员提供更多支援,让医院和医疗中心能维持开放,为这些国家本已肆虐的其他疾病提供治疗。假如这些国家的医疗系统陆续关上,其他疾病和医疗问题引致的死亡率可能会急剧上升,成为埃博拉疫情可怕的间接后果。
 
巨大的社会及经济影响
很多死者年龄介乎30至45岁。以塞拉利昂的凯拉洪(Kailahun)为例,很多村落的小区失去了大部分成年成员,留下很多孤儿和长者。在部分村落,几乎没有任何人可以下田耕种或养家。
 
利比里亚
在利比里亚的首都蒙罗维亚(Monrovia),情况是灾难性的,而且每天都在恶化。当地的5间主要医院上周曾一度全部关闭,虽然之后有部分重开,但亦几乎无法运作。
 
抗疫的整体统筹工作没有改善。为当地100万居民服务的市内医院和几乎所有医疗中心持续关闭。死亡人数太多,医护人员难以安排他们全部安全下葬,而过去数周受感染的医护人员也愈来愈多。利比里亚卫生部急需世卫、其他国家及其他国际组织的动员支援。
 
无国界医生紧急项目统筹于姆(Lindis Hurum)说:“这场疫情的规模每天都在增加。利比里亚的医疗系统根本无法应对疫情的规模。疫症已影响到利比里亚社会的每一方面,无一幸免。"
 
无国界医生已在蒙罗维亚完成兴建一所设有120张病床的治疗中心,这所名为ELWA3的中心将在本周末接收首批病人。这是组织设立过其中一所最大型的埃博拉治疗中心。队伍亦继续向卫生部提供技术支援和培训。
 
于姆说:“我们已用尽所有有经验的医护人员,无法进一步加大应对工作。我们急切需要世卫、其他国家和其他救援机构派出人员前往当地。我们是无国界医生,但并非没有极限。"
 
无国界医生最近在利比里亚靠近几内亚边境的洛法(Lofa)地区展开工作,当地受到疫情的严重影响。在Foya,一支队伍正修复一所设有40张病床的隔离中心,引入无国界医生的疾病管理标准。经过两周工作后,队伍现正为137名疑似埃博拉病人提供护理。
 
塞拉利昂
无国界医生于邻近几内亚边境的凯拉洪埃博拉治疗中心设有80张病床,每天接收约有5至10名病人。目前中心内有50名病人。
 
无国界医生正在博城(Bo)设立一所有35张病床的隔离中心。在邻近贡达马(Gondama)的村落,无国界医生亦管理一所转介中心,隔离并转介疑似病人以接受进一步护理。
 
同时,约300名小区健康人员正在区内进行健康推广工作,以提高人们对埃博拉及预防感染措施的认识。尽管没有具体数字,但我们的队伍仍听到小区内有很多人死去,有新的小区受到感染。无国界医生会继续将健康推广列为首要工作,并正增加健康推广人员的数目。
 
无国界医生治疗中心共接收321名病人,其中204人确诊感染埃博拉,52名病人已康复回家。
 
几内亚
在几内亚,无国界医生正管理两所埃博拉治疗中心,一所在首都科纳克里(Conakry),另一所位于该国西南部、疫症首先爆发的地区盖凯杜(Guéckédou)。目前科纳克里治疗中心共有4名病人,而盖凯杜则有11名病人。
 
科纳克里的情况相对稳定。在盖凯杜和周边地区,治疗中心的病人数目仍然较少,但队伍继续发现新的疫情热点,我们已准备好接收更多来自其他小区的病人。
 
自3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于科纳克里的治疗中心共接收249名病人,其中80名确诊感染埃博拉,50名已康复回家。
 
无国界医生较早前在几内亚西南部、邻近利比里亚边境的马萨塔(Macenta)中转中心,支援卫生部门,以救护车将埃博拉病人转介至科纳克里或盖凯杜跟进,组织已将中转中心移交卫生部和世卫管理。病人来自广泛地区,包括恩泽雷科雷(Nzerekore)附近。
 
自3月以来,无国界医生于盖凯杜共接收301名病人,其中197人确诊感染埃博拉,45名病人已康复回家。
 

 

議題
伊波拉